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正文
     高级检索
 
护月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0月09日 09:41:13

  腾延娟

  乡人说月食不是月食,而是天狗吃了月亮。

  北方人说天狗吃月亮时有张仙保护。张仙不仅仅是月亮的保护神,也是天下孩子的保护神。天狗不仅吃月亮,还吃天下的孩子。张仙手中有一把大的弓,一碰到月色昏晕天狗吃月亮时,张仙就立即挽满弓弩,一箭射去把天狗射杀。如果没有张仙的保护,天狗就会吃了月亮,倏地从人间的烟囱窜下来吃天下的孩子。为了不让天狗下来伤害天下的孩子,北方人家家家的烟囱上都贴有张仙的画像,而江浙人却没有张仙护月之说,他们的行动就是用锣声来驱赶天狗。

  人说三分明月在扬州,我说七分明月在县城的桃源桥头。

  县城桃源桥是乡人的福地,夏天桥顶上睡满了人。人们眼望天上,一轮碧玉似的月亮从东北方升起,滑过天边,滑过河边的柳梢头;月儿跌落在人们的胸上。凉风四起,驱蚊的艾草香在夏风中四下弥散,人们怀抱月亮睡去。

  中秋的月亮是从初头眉月开始,渐渐地变成一轮光华四射的满月。满月溅落水中,水面一片银色的涟漪。天上又圆又大的月亮照临桃源桥,欲行欲坠仿佛伸手可摘。乡民们呤唱起民谣:月亮堂堂,小囡归娘。娘看见,心头肉;爹看见,宝贝肉。中秋团团的月亮呵,是乡民团圆的日子。

  忽然有一年临近中秋,天色昏暗,天上月亮只剩了半只。月亮外面有一圈圈的暗晕,月亮在昏暗的光晕中挣扎;光晕越来越大,最后只剩下外围一点点的月光,阵阵的黑雾似乎要把仅存的残月吃掉。看到的乡民就惊叫起来,啊呀天狗吃月亮了,天狗吃月亮了,月有难。于是千家万户闻声而起,敲起了锣,放起了鞭炮。

  锣声首先从桃源桥敲起,接着东西两街,两偏街全部是锣声,没有锣的,立即拿起脸盆,铁皮箱之类敲了起来。妇女们在家门口点起香烛,口中念念有词;店家门前也插起了香烛。乡民说,是天狗吃了天上的月亮,锣声能把天狗赶走。锣声敲得又急又响,人们气急咻咻;街上都是焦急奔走的人。乡民们满脸通红,心比锣声还急。他们说天狗吃了月亮,这天下就将是一片黑暗,桃源桥就再不会有月华光临。锣声越来越急,街上,桃源桥上万头攒动。人们眼望天空,锣声在催天狗走开,心在拽住月亮不让天狗拖去。当年的县长是一个较清廉正直的人,他对乡民的愚昧很不以为然。上街巡逻时一连踢倒了好几只香案,但一地的风俗习惯已成为一种文化定势,变成一种约定俗成的行动。作为一县之长虽然踢倒了几只香案还是阻止不了万民祈祷的心声。

  喊声,呼声,和着满街的锣声人们用心挽成了一支强大的张仙之弓,向天上射去。慢慢地,月亮周围的暗晕褪去了,月亮从灰暗的云层中钻了出来,一点点被天狗吃了的一半渐渐明亮了起来,露出一个清澄澄明朗朗碧玉似的一轮月亮。于是四下的锣声嘎然而止,人们欢呼起来,与天狗争夺月亮,乡民胜利了。虔诚的善男信女洒扫街道,捧出水果为月亮菩萨压惊。

  太阳是万物之神,月亮是乡民心中之灯。人心与天上月儿的交融,形成一种安定温馨的心理状态。万缕清辉,万家闾巷桃源桥上还是坐满了乡民。柳丝飞起细絮,水中还是一轮月亮,天上还是一轮明月。八月十五清澄澄的圆月溅落在乡人团圆的酒杯里,照在香气四溢的月饼上,中秋的月夜秋风如水,乡人们仰天对月,醉倒在桃源桥下……

录入: 袁银泽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桃源街道举办美丽庭院创建培训班
·中秋团圆夜 异乡情更浓
·桥头胡街道反恐宣传进校园
·长假忙“充电” 书海拾贝乐
·驴友户外欢聚庆国庆迎中秋
·节日工地机声隆隆
·“我们”的国庆故事
·梅林中心幼儿园萌娃“进军营”
·桥头胡健幸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获批...
·跃龙“控新去存”推进“无违建”...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