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名人轶事 正文
     高级检索
 
宁海较早的“客家”——王爱蒋氏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0月09日 09:40:04

  胡克均

  客家指由外地入居当地的移民。据北宋宁海名儒罗适在《永乐院记》中记载:永乐院(位于)县西南五十里(王爱山岗上大湾与大暮两村之间的一个峡谷中)。梁天监(公元503—519)中,居人蒋政舍宅建。政(乃三国)蜀相蒋琬之后,曾隐居于此。

  又据陈寿《三国志·蒋琬传》载:蒋琬字公琰,零陵(湖南)湘乡人。琬以州书佐随先主(刘备)入蜀,除(任)广都长……(诸葛)亮外出,琬常足食、足兵以相供给。亮每言琬托志忠雅,当与吾共赞王业者也!密表后主(刘禅),臣若不幸,后事宜以付琬。亮卒(去世),琬为尚书令(宰相),俄而加行都护,假节,领益州刺史,迁大将军,录尚书事,封安阳亭侯。

  公元263年魏灭蜀,265年司马炎废魏主曹奂,建立晋朝。280年又灭吴国,统一中国。290年司马炎寿终正寝。蠢子司马衷(晋惠帝)继位,悍媳贾南风专权,天下大乱,民不聊生。四川爆发了以李特为首的流民大起义;中原相继爆发“八王之乱”“五胡乱华”,到处烽火连天。惟江南沿海地区,相对平安。在此历史背景下,劫后余生的蒋琬裔孙为谋生存,逃离四川,沿江东下,几经辗转,来到相对安宁的浙东宁海,在王爱山落户。此次大迁徙,乃是历史潮流,不足为奇!

  查看《宁海地名志》,王爱西跳《蒋氏宗谱》载:二十八世孙蒋子服,同弟子约及子全自(天台)翰岙迁此。若以30年为一世计算。蒋氏居住天台翰岙已有近千年历史。

  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我在宁海县关工委主办的高考复习班任教。其中一位籍贯天台的蒋姓同学考上大学,基于感恩之情,手持录取通知书,来我家辞谢告别。我询问:你是天台人,为啥到宁海读书?他坦诚相告:“我家虽世居天台管辖之地,但与宁海王爱仅隔一条山沟,去天台县城,路途迢迢,又无直达汽车,往返一次要费一天时间。若去宁海桑洲、岔路或宁海县城,只要跨出家门,走过边界桥,乘上汽车,几十分钟即可到达。早几年我哥哥借了些钱,买了一辆三轮摩托搞运输,生意很好,没多久即把债还掉。不仅维持了全家温饱,还可供我读书。说实话,天台只是我家户口所在地,而宁海却是我家经济的主要来源。”

  去年我去宁波旅游,碰到一位来自天台县城的蒋姓医生,基于乡音乡情,彼此畅怀叙谈起来。我问他:天台蒋氏始迁祖来自何处?他稍呆了一下,立即回答:“我没有看过族谱,据历代祖宗口传,始祖原住天台山东麓,在天台与宁海边界的一个深山幽谷中。因此处土薄地瘠,谋生艰难,蒋氏子孙为谋发展,或学手艺,或挑货郎担,相继离开故土,散居他乡。我的祖先即在这种背景下,来到天台县城里。”

  据上述三则所见所闻可知:在天台山脉东侧宁海王爱、天台泳溪两地的山谷中,自古至今居住着蒋姓人家。他们即是史书记载的三国蜀相蒋琬之苗裔。

  此外还有一则未为世人所知、却发人深省的宁海王爱蒋氏的历史古迹。

  在王爱大路下村与岭头程之间,有一座闻名遐迩的筋竹庵(箸竹庵),中国游圣徐霞客游天台山曾路过此地,且在此吃过中饭而载入史册。此庵南边,一棵合抱的大樟树底下,屹立着一幢坐西朝东,呈“U”字型重门结构的建筑。3年前我曾来此寻幽访古,看见台门上写着“蒋家鸟庙”4个楷书大字。我怀着疑惑之心,进入大厅,看见厅堂正中供着一男一女两尊塑像。我问立在身旁的导游,这两尊菩萨叫啥名字?导游像阿宝背书似地说:男的是玉皇大帝,女的是皇母娘娘。我深感疑惑,当即反问,为啥这两尊菩萨的名字与大门口庙名不一致?导游目瞪口呆走开。我站在庙旁大水库边,沉思遐想。时近中午,一些在田间劳动的村民,成群结队返家吃午饭。路过“蒋家鸟庙”,我即上前询问:这座庙为啥叫“蒋家鸟庙”,此处附近有无蒋姓村庄或蒋氏坟墓?大家面面相觑,莫名其妙。其中一位老人坦言相告,此地及附近一带既无蒋姓村庄,也无蒋氏坟墓。自古以来当地人都称此庙名“蒋家鸟庙”,世代相传,习以为常。

  我在当地村民中没有找到令人满意的答案,就想:此庙肯定不是佛教的寺庵,也不是道家的道观,更不是天主教徒、伊斯兰教徒的礼拜堂,肯定是当地及附近居民为纪念先贤而建造的一座纪念馆,也可能是当地蒋氏后裔为纪念祖宗而建造的家庙或宗祠。但是家庙为什么中间嵌上一个“鸟”字?使人感到有点不伦不类。到底此字是褒义词还是贬义词?顿时颖悟:鸟是飞禽,以觅食野果、昆虫为生。随着气候和环境的变化,绝大多数的飞鸟不畏艰险、四海为家,期求温饱,繁育子孙。蒋氏一脉,迁徙他乡,与飞鸟有得一比。

  勤劳淳朴的宁海人,为纪念继诸葛亮之后的第二任蜀相蒋琬为国尽忠、鞠躬尽瘁的高风亮节,在蒋氏入居宁海的始居地建造此庙。把蒋氏后裔比作鸿雁、苍鹰之类的飞鸟,讴歌他们不怕山高路远,千里迢迢,从四川来到浙东,在宁海王爱安家落户,因此名其庙曰“蒋家鸟庙”。庙堂中仅有的两尊偶像,不是世人心目中的玉皇大帝和皇母娘娘,而是蒋氏始迁祖蒋琬及其夫人。

录入: 袁银泽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梅林中心幼儿园萌娃“进军营”
·桥头胡健幸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获批...
·跃龙“控新去存”推进“无违建”...
·桃源街道湖东社区举办中秋节系列...
·跃龙街道城中村改造步入“快车道”
·国庆长假120每天出车40余次 车祸...
·黄金周以“寒露”收尾 又一波冷空...
·温馨祝福 情暖中秋
·丝弦声声动人心 欢歌笑语庆中秋
·黄金周就是“逛吃逛吃”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