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缑乡风物 正文
     高级检索
 
许家山仙人井的传说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0月09日 09:41:06

  葛云高

  传说在很久以前,许家山住着一对母子,过着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的清贫日子。但母子俩正直、善良、勤劳,受到附近百姓的交口称赞。

  一天傍晚,一个手持龙头拐杖的老人来到母子家门口,老人对儿子说:“小后生,今天我走了60多里路,眼看天色已晚,要到目的地还有20多里路,想借宿一夜可否?”此时母亲从屋里出来,听到老人的问话,母子齐声说道:“可以可以!请快快进门吧!”进到屋里,母子俩十分好客,把家里仅有的两只鸡蛋、几个番薯煮了,招待老人。在攀谈中,老人得知他家用水要到山脚下的小溪去挑,路途很远,很吃力。老人心想,这样的善良人家,我要帮一下。老人笑哈哈地说:“你家这么客气,我没有什么可答谢,你家用水困难,我就帮助你家解决,以后不要到山下溪坑去挑了,今晚就给你家挖一口井吧!”

  母子俩听后,感到惊讶:你这么大的年纪,就是白天挖也不一定挖好一口井,更何况一晚上呢!就应付着说:“谢谢老人家的好意!”

  第二天,老人很早就起床了,来到母子俩的房间门外,对母子俩说道:“主人家,水井我昨晚为你家挖好了,可以随时取用,不会干涸;如要变酒,你们可将井水汲上来,用瓷罐储存一宿,试一试是什么味道,我告辞了。”

  母子俩赶紧起床,追到门外喊:“留步,吃了早饭再走!”但老人已经不知去向了。这时,母子俩到家门前一看,有一口新挖的井,井水清澈,母子俩高兴极了。于是想到老人家的吩咐,如要变酒,将井水在瓷罐储存一宿。母子俩吃了早饭,汲上井水,放在一只大瓷罐内试试看。一试,奇迹来了。第二天天还未亮,母子俩在睡梦中,浓浓的酒香催醒了他俩。起床后,打开瓷罐一闻,酒香扑鼻,胜过家里的糯米老酒。母子俩想:莫非这老人是仙人?

  母子俩高兴异常,挨家挨户去告诉村民:昨天夜里仙人为我家挖了一口井,你们可以在我家的井里挑水了!从此,仙人井就传开了。

  母子俩每天汲水酿酒、出售,家境富起来了,便盖起了新屋,儿子又娶了媳妇。这真是:人能顺善,涌泉为报。

录入: 袁银泽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梅林中心幼儿园萌娃“进军营”
·桥头胡健幸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获批...
·跃龙“控新去存”推进“无违建”...
·桃源街道湖东社区举办中秋节系列...
·跃龙街道城中村改造步入“快车道”
·国庆长假120每天出车40余次 车祸...
·黄金周以“寒露”收尾 又一波冷空...
·温馨祝福 情暖中秋
·丝弦声声动人心 欢歌笑语庆中秋
·黄金周就是“逛吃逛吃”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