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车河社区:共建共享开启邻里生活新时代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0月10日 08:49:36

  记者胡琦通讯员陈祎祺华建平

  国庆期间,记者走进跃龙街道车河社区的邻里中心,看到社区居民们在活动室里或切磋球技,或阅读报刊,怡然自得地享受着精彩的文体娱乐生活。“新大楼建好后,不仅办事便利了,而且可以去活动室休闲,一周还有各种各样的服务活动,我们居民生活真丰富了许多!”一旁的社区居民李先生在谈到这几年社区变化时向记者说道。

  车河社区是跃龙街道人口密度最大的社区,1.5平方公里的辖区内常住人口有1.1万人,这对社区服务提出了较高的要求。2013年底,社区多年盼望的邻里中心大楼完工并投入使用。中心开设活动区、服务区和办公区,为社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场地保障,也由此开启了社区服务工作的跨越发展。

  “现在有养生公开课,有手工皂制作,社区组织的活动可多了,基本上有空就往社区跑。”正在邻里中心一楼美丽工坊里做手工的张阿姨对记者说。新大楼投用后,社区开始以新平台搭建社区特色活动。其中有“我们是一家人”项目,周一免费理发、周二形体公开课、周三环保手工皂制作、周五上午推拿下午中医养生,每周活动精彩纷呈,让老百姓走进社区就能享受到各项服务和活动。而位于社区内的美丽工坊公益集市体验基地,在近年来手工皂制作的拓展下,已有创皂”、“厨味”、“花开”“钩编”四个社会组织公益项目,在提升居民居家环境的同时,用义卖筹善款帮助辖区内的困难人群。

  除了公共服务项目,社区更发挥社区党员数量优势,以“党建+生态、人才、公益、文化、治理”的模式打造环境美、奉献美、服务美、传统美、和谐美的“五美”车河。近年来,新开展“红色先锋引领绿色发展”行动,充分发挥党员在创建特色小巷、美丽小区、美丽楼道、绿色庭院、美丽窗台等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整合共建单位人才资源,挖掘社区民间人才等,营造自治共享的良好氛围,探索打造全县公益集市体验基地。大力推进和谐社区建设,充分发挥老何说和调解室、村社联姻维稳协调会等作用做好各类调解。同时,培育“弘扬传统、邻里同乐”的社区文化,党员带头组建戏剧社、太极拳队等8个文体团队,满足居民文化生活需求,扩大了邻里和谐、睦邻友爱的影响力。

  如今借力邻里中心,社区通过构建政府行政管理与居民自治管理互动,真正实现“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在服务中体现管理”,打造共建共享参与型社区,也开启了社区邻里生活的新时代。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