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为民路上演绎美丽人生

——记桃源街道堂墙村原妇女主任葛莲女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0月11日 08:58:52

  记者潘璐璐通讯员金丽霞

  走进桃源街道堂墙村原妇女主任葛莲女家,第一感觉就是干净,物品摆放整整齐齐,看得出,女主人把这个家收拾得井井有条。记者到时葛莲女正在忙,早上她去街道开完会拿回来一些资料,下午打算挨家挨户发通知。

  葛莲女是堂墙村原妇女主任,足足当了30年。近万个日夜,她的热心通过一件件小事温暖了每一户家庭。一年冬天,村里一户五保户家中没有柴火了,她知道后立马上山砍了一捆送到村民家中。此后,她总是主动上门照看,旧柴还没用完,新柴又续上了。她还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活动,五水共治清河道、打扫村庄卫生等,加入街道银龄志愿服务队,一人结对了五位老人,其中多是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的。葛莲女每个星期至少上门探望一次,为老人打扫卫生,做家务,缝补衣服,做棉鞋免费送给他们。老人们都很感动,称赞她就像亲女儿一样。奔波辛劳和无偿奉献,对葛莲女来说都不算什么,她更受不了的是看见别人吃苦,多做好事帮助他人,她心里才比较舒服。

  凭借着融洽的群众关系和良好的口碑,葛莲女自然而然成了村里的调解员,妯娌间,夫妻间,婆媳间闹矛盾,只要她出面调解,谁都会“卖面子”心平气和坐下来谈。葛莲女虽然是从外村嫁到堂墙的,但她的能力和威信在这里成了一张活招牌。

  2013年,葛莲女因身体原因卸下了妇女主任的工作,但她退而不休做了更多事情。每个月联村医生下村看诊,葛莲女就会提前挨家挨户通知老人来做检查,走不动的老人她就一步一步搀扶来。村里要组建舞蹈队,她又是“排头兵”,积极动员妇女参加,现在不管是村里还是社区举办晚会,这支队伍的表演始终是一个亮点。30多年来,葛莲女先后获得妇女工作先进个人、“三八”红旗手等荣誉,即便付出多收获少,她的热心从未“降温”。提起这位退而不休的老干部,村民都说:有这么一个妇女主任,我们很骄傲。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