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代购玩出新高度:原产地美食“空降”宁海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0月11日 08:58:52

  记者陈静珠

  新疆的灰枣和核桃,甘肃的苹果,广西的蜜柚……最近,许多宁海市民足不出户就吃上了来自天南海北的特产美食。这得益于不少“新宁海人”搭上了互联网的直达专列,助力原产地特产“空降”缑城。

  原产地特产受欢迎

  微信网友“forever new”是个新疆妹子,前些年来宁海工作,在这里安家落户后,开始了新生活。每年,她父母都会带着家乡特产自驾前来探望女儿,她也总不忘和亲朋同事们分享。在品尝过葡萄干、灰枣、红枣、核桃和羊肉等正宗的新疆特产后,亲朋好友和同事们赞不绝口,念念不忘。于是去年开始,她就在朋友圈里给同事和朋友代购家乡特产,“最初也不为赚多少钱,只是想让大家尝尝正宗的新疆特产。想不到这些特产在宁海这么受欢迎”。单单灰枣,她去年就卖了2吨,由同事和朋友们“照单全收”。

  甘肃的赵先生大学一毕业就在宁海工作,如今已有十多个年头了,从小吃到大的“花牛”苹果成了他在宁海最想念的家乡味道。怎样将这种清甜爽口的国产蛇果分享给身边的亲朋好友,又能帮父母和村里的果农找到好销路?去年,他在朋友和同事的帮助下,在朋友圈开始通过口口相传的形式推广出去,最终5000公斤苹果被热情的宁海吃货统统“消化”。去年备受好评后,今年他又从家乡天水直接拉来了一大车的“花牛”苹果。

  卖家:运输是最大的问题

  记者采访了不少卖家乡特产的新宁海人,基本上都是销售自家产品,为的是减轻年迈父母的压力。也有人坦言,除了经济效益可观外,还有精神上的一种满足,得到了分享带来的快乐。

  这当中有快乐,也有烦恼。赵先生告诉记者,从甘肃运一车苹果到宁海,交通成本就要近万元,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forever new”打算今年将家乡最有名的小绵羊分享给大家,但实际操作起来却不太方便,空运成本高不说,还不能直达宁波,需要转机。

  物流也有许多不确定因素,比如长假期间无论快递和空运都相对滞后。“forever new”这几天就急坏了,因为正值国庆长假,航空件爆仓,她这一批次的货物都压着,比预期的时间晚了几天。冬枣、无花果等经不起“折腾”。诚信的她开始跟下了单的朋友沟通,如果等不急可以先退钱。

  市民陈先生是宁海本地人,妻子的娘家人在青岛种植了二十亩的樱桃。今年夏天,为了减轻丈母娘家的压力,从事物流工作的他凭借这个优势,在朋友圈里卖起了山东大樱桃。“当地品相差的几块钱一斤,好的十几块,刨去运输成本,按照宁海本地30元一斤,利润还是可观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不同于别的水果,樱桃尤为娇嫩,经过长途跋涉,许多果实都挤烂了,损耗不少。

  买家:是好东西就会有市场

  “基本上都是同事朋友,或者朋友的朋友在卖,品质可以放心的。”张女士是个新晋妈妈,这些直达的瓜果点心她都要买上一点以飨家人,尤其是给小孩子吃的东西格外留心,品质和安全是最重要的。

  跟张女士一样,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白领、年轻妈妈都倾向于这种来自原产地的特产,尽管有些到手的特产品质差强人意,但总体上还是不错的。这些带着热乎劲的原产地特产也成了亲友之间馈赠的佳品。

  也有些市民持反对意见,方小姐说,去年从朋友那买了一次山东的冬枣,塑料泡沫箱装好,一打开分有两层,上面这一层颗颗精品,又大又红,下面这一层却明显“逊色”不少,“顿时有一种被欺骗了的感觉。”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