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秋燥来临

根据体质选茶喝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0月11日 08:58:55

  记者一土

  秋天空气干燥,人称“秋燥”,宜多饮茶。那么,选什么“茶方”,还是有一定讲究的。宁海民间较流行的茶方有葛根茶、钩藤茶、苦丁茶、绞股蓝茶、红茶、绿茶等,现介绍如下:

  葛根茶

  葛根性甘微凉,有升阳、生津之功。其中的葛根素,还能增强心肌收缩力,扩张脑血管,降低血压,对防治现代人“三高”有一定作用。

  每天用沸水泡葛根饮用,对口干舌燥及高血压有一定作用;如取15克煎汤喝,疗效更佳。

  钩藤茶

  钩藤味甘性微寒,有清热、降火、平肝之功。钩藤茎枝中均含钩藤碱及非生物碱,对高血压、头晕头痛有显著疗效。

  每天取15—30克钩藤煎汤当茶喝,连续一周可起效。

  苦丁茶

  苦丁茶味苦性寒,有清热解毒之功。现代研究发现:苦丁茶含有皂苷、黄酮素、硒化合物等多种有益成分,能明显增加心脏血流量,提高耐缺氧能力,降低血管阻力。

  与普通茶叶相比,苦丁茶的有益成分释放较慢,因此饮苦丁茶可多泡几回,不要喝一遍就倒掉。

  绞股蓝茶

  绞股蓝茶可降低胆固醇,增加胆汁酸,逆转结石生成,但需长期服用。它的药理作用可概括为“少量多批次”。

  每日取绞股蓝茶6克,泡茶饮用,坚持一月以上就有效果。

  红茶

  红茶是完全发酵的茶,中医认为:红茶具有健脾暖胃、散寒祛湿的作用,非常适宜脾胃虚寒的人饮用。

  红茶在饮用过程中,宜“慢饮”,因此有“功夫茶”的说法。现代科学证明:红茶慢饮,因氧化等化学反应,虽茶多酚大量减少,但能产生黄酮类化合物,可预防心肌梗死、冠心病等症。

  绿茶

  绿茶是未经发酵的茶叶,味甘性寒,具有袪火、清热等多种功效,特别适宜口舌生疮、面红耳赤、小便浑浊等“上火”者饮用。

  绿茶中保存了鲜茶叶中的大多数茶多酚,具有补充维生素、化解脂肪、去肝火等多种作用。宁海人说“秋绿冬红”,就是指秋天宜喝绿茶、冬天宜喝红茶。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