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电梯装上超级“猫” 市民乘梯更放心

我县首创PPP模式打造电梯物联网“升级版”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0月12日 08:42:55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彭沐阳通讯员国德军李鲁文)哪里电梯发生了故障困人,困在第几层?电梯的运行状况如何?电梯维保工作是否到位?新闻里时不时跳出的电梯事故,总让人心有担忧。但我县的一些居民可以不用担心这些问题了,最近县市场监管局在部分电梯上安装了安全“黑科技”——电梯猫APP。电梯物联网中心平台的值班人员只要动动手指,这些问题便尽在掌握。

  记者了解到,电梯里安装的“电梯猫”有块电子大屏,天气预报、食品药品安全、乘梯安全等信息一目了然。屏幕下方有个不起眼的摄像头和红外监测,全天候监控电梯的运行状况,一旦发生电梯故障或者人员长期滞留等问题,“电梯猫”就会自动拨打求救电话。值班人员只需通过手机APP就能查询电梯实时状况,通过视频通话第一时间安抚被困人员,指导应急处理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我县的电梯猫不同于其他地方,它不是一只普通的“猫”,而是一只由PPP模式全新打造的“超级猫”。县市场监管局采用企业投资建设和运行维护、使用单位授予其多媒体广告经营权的回报方式,引导富有电梯智慧监管平台开发、运营经验的企业成立宁海梯猫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并鼓励物业单位以电梯保有数按协议加盟宁海梯猫,实现电梯统一编号管理、统一安装运营、统一服务保障。电梯猫平台通过整合大数据,将原有分散的、难以监管的电梯维护保养、定期检验、应急救援等进行智能化管理,打造“物联网+”电梯监管新模式。此举在宁波大市尚属首创。

  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引入PPP模式打造“物联网+”电梯监管新平台,既节约了财政资金,又提高了企业参与应急救援的积极性,还能全面宣传食品药品、乘梯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各类公益知识,实现了政府、企业、公众三赢。截至目前,县第一医院、上东国际、兴海家园等10余个商业综合体及物业小区已签订电梯智慧监管平台安装协议,并投入使用电梯300余台,节约财政资金200余万元。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