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宁海 正文

【浙江日报】看宁海如何给民宿做规划设计——

【浙江日报】在一座城的版图上“画”民宿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0月12日 10:12:15

  (《浙江日报》2017年10月10日00014版)

  陈云松林田延

  看宁海如何给民宿做规划设计——

  在一座城的版图上“画”民宿

  陈云松林田延

  若给你马良的神笔,你会在城市的版图上添点什么?轰隆隆的生产车间,或是一间远离喧嚣的民宿……当无数支笔画出新鲜的需求时,迸发市场经济花火的新机会到来了。

  譬如乡间民宿。

  七年前,在宁波宁海双林村就有人敏感地嗅到了商机,理理院子,腾出房间,开出第一家农家乐。

  不经意间,短短一两年内宁海全县自觉自发地开出几十家民宿,农村前所未有地、如此完整地浸淫在市场经济之中,几乎每家每户都在这片红利中分得一杯羹。

  大浪淘沙,宁海民宿的先天优势也在市场中被打磨得锃亮。宁海绿水青山,山、海、林、岛、泉资源皆优,是浙东地区旅游资源最全、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全县森林覆盖率高达63%,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21天,优良率88.4%。站在这发展民宿得天独厚的“家底”上,宁海县委、县政府开始全方位、全过程、全域化统筹谋划民宿经济的发展,树立低、中、高分级理念,积极开展民宿等级划分和评定工作,验收时按照等级奖励相应资金,目前已奖励民宿169家,资金600余万元。

  今年,宁海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农家乐(民宿)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把民宿摆在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全域旅游的大格局中,融入“三美”宁海建设,还在全县的版图上打造出“温泉、古镇、田园、滨海”四大民宿板块,形成各具特色的民宿集聚群。同时,辅以“绿色标准”,对生态保护、能源消耗、环保设施以及生活生产垃圾排放监测实行“一票否决制”,构建生态安全屏障。

  罗沛去年在前童镇开了自己的第一家民宿,在这之前,他是前童古镇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让他下定决心投资100多万元开民宿的信心来源正是宁海这样一份规划设计。

  “民宿发展到今天,已经不像最初的旅客追求新鲜刺激,而是对居住舒适度、便利度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就要求民宿周边的配套越多越好,这便是集聚的原动力。”在旅游行业从业多年,罗沛深信自己的敏感度与眼光,在他看来,民宿区域的整体规划很重要,因而需要政府进行规划设计,发展整个区域。

  因为有了设计规划,全国各地民宿存在的同质化、雷同化特征在宁海并不突出。

  漫步古镇板块,屋舍、流水依稀如旧,时光似乎没有走动过,1300多间各式民居保存完整,在这些老房子里“长”出了前童驿事、花桥游居、好义堂等等古色古香的民宿群;走在田园板块的天河村,可以看到家家户户门口都挂起了统一的“天河人家”标志,代表村庄文化的“福”字标识也随处可见。来到这里,就像来到了你小时候的家……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