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专题2 > 十九大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正文

筑牢“安全网” 实现“安居梦”

我县连续25年实现地质灾害“零伤亡”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0月12日 10:58:15

  记者何莎莎通讯员童萍丽

  “轰隆隆,轰隆隆……”日前,随着挖掘机作业发出的一声声巨响,黄坛镇下盈坑村受后门山滑坡地质灾害隐患点威胁的整村房屋拆除工作全面完成。五年来,我县累计投入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和移民搬迁资金9000多万元,完成工程治理和应急排险56处、移民搬迁15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由原来的119处降至48处,受地质灾害威胁人数减少620户2600余人,连续25年实现地灾无人员伤亡,先后被国土资源部评为全国地质灾害防治“十有县”和地质灾害防治高标准“十有县”。

  未雨绸缪,系统构建防灾体制。近年来,我县强力推进地质灾害安全保障,在全面实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的同时,修改完善了《宁海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相继建立极端天气驻守和在建工程危险性评估、告知、督查等多项制度,形成了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的地质灾害防治新格局,并在全县开展大比例尺农村山区地质灾害隐患调查评价,编制完成地灾隐患分布图,消除已排除隐患的点,增加确有隐患的点,明确防治任务和责任。同时,我县以农村山区居民点、学校、旅游景区等为重点,系统查明我县地质灾害的分布易发特征和危害程度,建立数据库,研究总结其发生、发展和演化的规律,评价地质灾害危险性,不断提高地质灾害防治的科学管理水平和应对能力,并及时完成地质灾害隐患点工程治理,全面实现“除险安居”。

  因类施策,全域推进地灾防治。近年来,我县积极运用专家技术队伍支撑,针对性地采用单个或多个措施因地制宜、结合并用,在加快治理进度的同时,加强在建工程检查、巡查和抽查,严控工程质量。今年以来,我县已完成7处隐患点的治理工作,6处正在施工。同时,我县持续加大防治基础设施和技术设备的投入,配备了计算机、数码摄像机和便携式GPS定位仪等办公设备,在一市镇里朱地质灾害点设立宁波市首个无人监测站,在桑洲、深甽两处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安装自动雨量监测站,做到雨量实时监测,在长街、胡陈、黄坛、前童、桑洲、西店等6个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安装8个新类型地质灾害自动监测仪,实现24小时不间断监测,提高了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的科学性。今年,在桑洲镇六峰完成了最新雨量、滑移等数据实时高精度监测设备安装。最近在全县7处重点地质灾害点通过采购招标完成该设备的系统安装。

  整合资源,着力强化群测群防。县、乡镇(街道)、村、点层层成立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并编制地质灾害应急预案,依托地质灾害点、灾害监测员、手摇警报器“三位一体”,构建县、乡镇(街道)、村(社)、灾害点“四级一网”的防治应急体系,重点监测和防治灾害点附近路段、靠山景点、农居、水库、道路等五个重点内容,并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增强干部、群众的防灾意识和防灾能力。在抓好监测基层建设的同时,我县还进一步强化国土、气象、水利、安监等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大力推进地灾防治信息资源的整合和共享,为科学、及时、准确防灾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全县共发布预警预报信息7000余条(次),有效降低了地质灾害风险。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