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加快社会民生事务改革 让群众办事少跑腿

——访县人社局局长黄才向、县综合执法局局长吴继盛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0月13日 08:29:00

  记者方景霞

  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县把与群众切实利益密切相关的社会民生事务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在社会民生事务“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有关部门又是怎么做的?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县人社局局长黄才向和县综合执法局局长吴继盛。

  “我们通过对事项的梳理、规范,目前已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125项,精简办事材料12%,实现即办件48项、‘跑零次’的11项。”县人社局局长黄才向介绍。归集事项,实现人社“一件事情、一窗受理”。该局把原先由两个业务部门两个窗口办理的两件事归并为“一件事”,比如灵活就业人员的养老参保、职工医保参保,统一由一窗受理办结。推进网上办、就近办,例如申请发布招聘信息可以在网上申请,也可以到乡镇(街道)办理;城乡居民医保可以在社区(村)代办点办理完参保手续并选择代扣代缴,成年居民参保人员续保缴费、医保家庭共济网申请都可以通过宁波医保通手机APP办理。推陈出新,建立“容缺受理、快递送达”机制。根据“容缺受理”的要求,该局按规定时限先行受理,告知材料及时补交,对于部分业务的“容缺材料”可通过传真、微信图片发送等形式,方便群众办事。

  “我局目前有行政审批事项23项,其他权利事项1项,均已实现‘最多跑一次’。”县综合执法局局长吴继盛说。为了实现“最多跑一次”,该局推出网上预审批模式,在资料齐全无误的情况下,进行网上受理,按规定时间予以批复,再通知申报人到窗口进行办结并缴费。同时,该局特殊车辆在城市道路上行使,迁移、拆除城市道路照明设施,改变绿化规划、绿化用地的使用性质,从事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处理服务等4项审批都实现了“一次也不跑”。下一步,该局将与相关部门沟通,采取有效措施尽快实现网上缴费,做到“一次也不跑”。同时,通过强化监督、优化服务、放管结合、创新执法模式等,不断提升服务管理效能,做好审批的事中、事后监管。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