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强蛟镇上蒲村:让村民过有品质的生活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0月13日 09:03:06

  记者潘旭婷 通讯员吴立高

  【新班子新气象新作为】

  “国庆长假来了好几拨外地的朋友,我就带他们在自己村里转悠,爬爬山,吃吃小海鲜,夕阳西下再到海边走走,这样的度假方式让大伙都很惬意。”强蛟镇上蒲村的金先生大学毕业后就回乡创业,他告诉记者,以前接待朋友都往城区赶,现在村庄环境越来越好,朋友带回家玩得开心又有面子。

  上蒲村全村400多户人家,加工厂就有60多家,年产值超7亿元,是个名副其实的“富裕村”。村民一旦满足基本的物质生活条件后,就会追求更高层次的精神生活,最直观的反应便是对居住环境要求的提高。“这几届村班子下来,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就是要不断提升村庄面貌,让村子越来越美。”村党支部书记金文杰说,今年村里除了要创建县级“三美”乡村精品村外,还将创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市级垃圾分类示范村。“这些创建工作,都跟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所以他们都非常支持。”村里一些犄角旮旯的地方一不留神就会杂草疯长,这些坑坑洼洼的地方犹如癞子头上的疮难看得很,于是决定将这些角角落落连片成线,打造美丽庭院角,由村里统一规划植绿种花,把风景带到村民家门口。“别小看这些地方,如果论土地归属的话,得涉及全村三四十户人家,但是村民们知道村里的打算后,一句话都没有,全部无偿拿出来,交给村里统一规划。”金文杰说,村干部做的事情,其实老百姓是看在眼里的,只要对村庄发展有帮助,他们也愿意牺牲个人利益。

  由于村里企业多,外来人员纷纷涌入,目前租住在村里的外来务工人员就有700多人。“外来人口一旦增多,就会给村庄管理带来压力。”村委会主任金松林坦言,特别是遇上台风天,很多租住在老房子里的外来人员就成了村里重点转移和监管的对象。“只有安居才能乐业,外来人员既然选择在我们村就业,就要给他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居住条件。”下一步,村里将拆除部分危旧房,筹建外来人口之家,从生活、生产上进行统一管理,让他们真正把上蒲当成自己的第二个家。

  “我们村那些在外读书的孩子,毕业后大多数都回来,或是自己创业,或是接过父辈的产业,所以本地村民很少外出。一代代的人,随着生活理念的变化,家乡被赋予更多的意义,让村民过一种有品质的生活,是大家的要求,也是我们村班子积极努力的方向。”金文杰说。在这个丰收的季节,徜徉在绿树环抱的小村,登上南山步道,眺望前方来回渔船,别人梦里的故乡,在上蒲却是真实而又自然。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