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更年期不仅仅是“气不顺” 其隐藏的健康风险不容忽视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0月13日 09:03:06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夏亚萍

  “医生,我最近感觉浑身不舒服,晚上睡不着,还一阵阵出汗,平时经常因为一点点小事情就发火,家人朋友都怕跟我交流了。”日前,在县妇保院娄慧萍医生的门诊,一位48岁的女士很是苦恼。而她也是娄医生当天接诊的第16例更年期综合征病人。

  如果将青春期比作女性的“春天”,那么更年期就是女性的“多事之秋”了。每年的10月18日为世界更年期关怀日,旨在让更多女性朋友了解更年期,获得更多的帮助,平稳度过更年期。今年的主题是“健康更美丽,保持美丽容颜”。娄医生介绍说,女性在进入40岁以后,卵巢功能逐步衰退,首先是孕激素缺乏,随后雌激素水平下降,表现为月经紊乱、精神与神经症状(如情绪不稳定、喜怒无常、抑郁、失眠、记忆力减退等)。据统计,我县女性平均自然绝经年龄为48岁,其中近半数更年期女性有高血压、糖尿病、骨质疏松、妇科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等一种甚至多种合并症。最近一年,我县公立医疗机构统计的更年期综合征为4776例,同比略有上升,年龄集中在45岁-55岁。“在我的门诊中,也有20几岁就提前进入围绝经期的患者。”娄慧萍说,这些患者大多是因为精神压力大,靠吃精神药物缓解,长此以往导致内分泌紊乱,卵巢早衰,只能靠服用激素缓解。

  “女性在40岁以后,更要关注自己的身心健康,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娄慧萍提醒,如果发现自己月经紊乱、失眠、潮热出汗、情绪改变、周身肌肉关节疼痛等症状,千万不要抱着忍一忍就过去的态度,应到医院更年期门诊咨询,对症治疗。据介绍,目前激素治疗是缓解更年期综合征最有效的手段,如果在围绝经期及绝经后的早期(绝经五年之内)及时进行合理的激素补充,不仅可缓解潮热、情绪失控、失眠、阴道黏膜萎缩等症状,还能帮助女性有效预防骨质疏松及心血管疾病。另外,更年期女性应有针对性地增加妇科肿瘤筛查。

  娄医生建议广大女性应增加对更年期的认识,主动面对因生理变化带来的不良情绪,拥有积极乐观的心态;培养兴趣爱好,多交朋友,适当参与公益活动,保持情志舒畅、心平气和;进行合理的体育运动,如瑜伽、太极、步行、踩自行车等,可预防和减轻骨质疏松,加强肌肉的力量和平衡;保证充足的睡眠,提高机体免疫力;合理膳食,应多吃含钙丰富的食品,如牛奶、豆制品、骨头汤、虾皮等,增加钙的摄入,补充优质蛋白如瘦肉、蛋类、鱼类等,以增加骨骼的韧性,尽量减少油脂摄入,多吃含纤维素的水果和蔬菜。同时,家庭成员也应予以更多的帮助与理解。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