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邻里一家亲

——说说“邻里和文化节”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0月13日 09:01:21

  文/王方图/惠广亮胡雯雯

  中秋节,宁海人喜欢叫“八月十六”。

  全国的中秋节,都在农历八月十五,唯独以宁海为代表的浙江台州地区,过的是“八月十六”。今年的“八月十六”,县城怡惠社区惠民路、安居巷一带,端的是人山人海。路上是饭菜“满桌排”的宴席,记者数了一下,共31桌,加上后来的“添桌”,叫“百家宴”毫不夸张;特意搭起的舞台,第六届“邻里和文化节”正在热闹上演。台上的13个节目,大部分是居民自娱自乐,也有专业团队的歌、舞、跆拳道等加盟,小城笑星“阿明”父女的小品,说的就是小区的文明建设,颇接地气;台下的宴席更是热闹,张家敬李家酒,感谢李大哥帮忙修好了漏水的龙头,王媳妇和刘大妈互加微信,拜托没空时照料一下孩子……邻里一家亲,彰显得浓烈而直接!

  一拍即合

  记者始料未及的是:“邻里和文化节”偌大的场面,亮丽的节目,以及丰硕的成果,都来自惠民路、安居巷一带居民的“自费”,完全可以用自办、自娱、自享来概括。小区居民、县慈善总会会长曹善军真情告白:难得的是我们连办了6届,心是一如既往的齐,确实是宁海的“唯一”!

  “如果加上开初的筹备会议,今年已是第七届了!”小区居民仇建飞、潘曼菊夫妇快人快语。

  仇建飞办着一家“顺利电器厂”,经营也顺顺利利;潘曼菊是怡惠社区的小组长,就管惠民路、安居巷一带的家长里短。夫妇俩还是公认的热心人,平时邻里之间的小会餐,隔三差五的,许多都出自仇建飞的主意和潘曼菊的厨艺。也是在这种氛围中,2011年,邻里之间为庆祝县政府为民办实事,浇好了惠民路、安居巷的水泥路,并把水、电设施提升改造,大家小聚了一餐。酒酣耳热之际,众人提议:以后每年聚一次,范围再扩大,费用嘛平摊……“好”的一声,提议就算通过了,仇建飞还幽默地把这一次聚会称为“筹备会议”。

  宁海有句俗语:饭桌上的话,哪能算数?但他们却是说到做到,不但每年举办一次“邻里和文化节”,还内涵越来越丰富,范围越来越广泛,成效越来越显著。同一个家园,同一份付出,同一处收获。人与环境的关系图谱、时间与空间的演变轨迹在变,不变的是中国人“远亲不如近邻”的理念,在这里有了现实版。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