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小学 正文
     高级检索
 
美丽的痛苦——读《青铜葵花》有感
城南校区 六(4)班 李家旭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0月13日 15:33:23

  痛苦是怎样的?恐怖的,煎熬的,令人避之而不及的......在我读完作家曹文轩的《青铜葵花》后,我才知道,痛苦也能是美丽的。

  这本书讲的是毫无血缘关系的两兄妹在一个多灾多难的年代顽强地生活。这是一个非常平凡的故事,主人公也很平凡:青铜,一个心地善良但无法说话的男孩子。葵花,一个天真朴实却无依无靠的女孩子。

  贫穷的青铜一家收养了这个刚失去父亲的女孩。聪明的青铜意识到自己作为哥哥,应该担负起责任:他把上学的机会给了葵花;为了让葵花照相,他在冰天雪地中卖芦花鞋;家里买不起油灯,他就做了一盏萤火虫灯;灾年没有吃的,他就想尽办法挖芦根,找野鸭给葵花吃;为了让葵花在舞台上更出彩,他做了一串美丽的冰项链。葵花也很懂事,她从没有任何要求,她不照相,不扎头绳,攒起钱来买笔买纸教青铜写字。看,这对毫无血缘关系的兄妹互相帮忙,心中只有对方,这是多么无私而温暖的爱呀!

  可是,生活中,我们也能这样为其他人着想吗?记得我小时候,不是很懂事。有一次表哥来我家,我见他拿着一个十分炫酷的模型。我很喜欢便向他要来玩一会,结果玩着玩着就迷上了。这时候妈妈叫我该把东西还给表哥了。可我根本没这意思。表哥见状就说,没事,既然你这么喜欢,我就送给你吧!下次到我家来,家里还有一大堆这样的东西呢!听着表哥的话,我十分羞愧,觉得自己就像个盗贼一样,他心中有我,我心中却.....

  可是灾难并没有因为他们的爱而却步。水灾、火灾、蝗灾,灾难接踵而来,奶奶病了离开了这个世界,葵花被干校的人们带去更好的世界去了。

  那么这本书带给我们的只有痛苦吗?曾经我也遗憾,这个结局太不圆满了。可我转念一想,这不就是最真实的表达吗?这不就是题目《青铜葵花》的意义所在吗?“青铜葵花”既是主人公的名字,也是葵花父亲的作品,还是人物品质的一种象征。青铜,就是面对苦难的顽强;葵花,就是光明生活的追求。

  放眼我们现在富裕的物质生活:权利,金钱成了人们争夺的目标。所以,我们不妨去享受这种平凡而美丽的痛苦,感受这种在大苦大难中至真至纯的人性之美。

   (指导老师:徐能叶)

录入: 李乔   责任编辑: 李乔   稿源: 宁海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我县单季稻陆续收割
·践行军人担当 为十九大护航
·“百姓事马上办·名医在线”下周一...
·消防安全从娃娃抓起
·邻里一家亲
·走访慰问 情暖困难家庭
·市民:行路难,高峰期淮河路变集...
·更年期不仅仅是“气不顺” 其隐藏...
·深夜飙车声 机声隆隆几时休
·强蛟镇上蒲村:让村民过有品质的...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