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小学 正文
     高级检索
 
老北京吹糖人
宁海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城南校区五(4)班 王晨语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0月17日 13:40:12

  在北京,在颐和园,令我最为印象深刻的便是那位年迈的吹糖老人,和那些栩栩如生的糖人。

  吹糖在古代是种常见的食品,至今已快失传了。我以前听到过吹糖,一直有个憧憬,想试一试。没想到今天成真啦!

  老人从锅中取出些冷却的麦芽糖,搓圆拉出一根,用手顺着抹平拉成水滴状,另一手将刚刚抽出的一些顺势拉长,大约有半米,细细的,晶莹而又透明。他将那一头细而长的管子递给我,我接过来一看,管子中心是空的,小小的,圆圆的,四周薄厚匀称、光滑,美观无比!这得练上多久啊!怪不得大家都称他为“老北京吹糖人”。

  把那一根麦芽糖含在嘴里,一股甜滋滋的味道瞬间充满在舌尖——甜而不腻!仿佛是坠入甜蜜的海洋,又像是在金黄的麦粒中感受清爽。随着老人的指令,我鼓起气吹了进去,他手中的水滴似充了气的皮球,渐渐鼓了起来。我停止了吹气,老人用手揪起一块再快速一放,另一边出来了两只可爱的小狗耳朵。两个耳朵中间,老人捏出一个横三角形,两边往下一抹,一压呈现出一个弧线形,顶部小心地做出一个圆,再在鼻子上方的两边往里边压两下,做出两只小眼睛。我又按照老爷爷的指令往里吹了两口气,那个水滴迅速扩大,老人拉着水滴扭动,成了一个s型之后他在水滴下方拉出了四个垂直的粗线,用手抵在后腿上一折,抹平然后把四条粗线下剩下的一些麦芽糖按压成爪子状,很快地做出了小狗的动态。最后,他拿了一根竹棒,挑了一些糖,从小狗的肚子往上戳,并叫我拼命吹气,我照做了。小狗的肚子越来越大,老人让我停下。他把竹棒顶在小狗的后背上,并隔着麦芽糖压了压。

  一只小狗做完啦!而我的管子呢,正好成了它的尾巴,这么一只活灵活现的可爱小狗,让我怎么忍心下口!

  吹糖——一件美妙的东西。

  吹糖——一个令人喜爱的名字。

  吹糖——一种即将失传的手艺。

  吹糖人们,请将它延续下去!

   (指导老师:严湘萍)

录入: 李乔   责任编辑: 李乔   稿源: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科技园区紧绷安全生产弦全力护航...
·“老何说和”促和谐
·喜迎十九大 共筑邻里情
·名医在线解惑 服务百姓健康
·桑洲民兵分队成功救援
·党群情满园 喜迎“十九大”
·县第一医院成立九大诊疗中心
·电动车行占道成“拦路虎” 部门重...
·首条地下步行街难倒不识字的市民
·八面来风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