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知识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防知识

社区人口疏散应做到“三了解”“两协调”“一保障”

宁海县人民防空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7年10月18日 14:22:55

  社区是社会的细胞,做好社区人防工作是人民防空及民防工作坚持科学发展观,服务于基层群众的重要体现。做好战时与灾时群众疏散工作是对人防干部的基本要求。在组织社区人员疏散工作时,主要应做到“三了解”、“两协调”、“一保障”的工作。具体如下:

  “三了解”首先要求我们了解敌(灾)情。掌握了敌(灾)情就会在组织疏散工作中掌握主动权,制定疏散方案更加有的放矢;其次,是要了解社区的社情,对社区的人员结构、人员分布、人员疏散路线、疏散点(疏散地域)及社区周边的情况进行深度了解,为社区疏散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另外,要熟悉和了解《社区人口疏散预案》的内容,疏散工作开始前要根据社情变化进行临战修订和完善,尽可能接近实战需要。

  “两协调”是指协调好与相关部门、单位及周边社区的关系,协调好组织指挥人员的工作。如果情况不紧急,应通过各种途径与公安、消防、民政等相关部门、单位与周边社区进行工作协调,争取工作上的支持。情况紧急时,可分工有关人员开展协调工作,以确保疏散工作顺利进行。在协调组织指挥人员工作时,应成立一个临时的领导组织和若干个任务组,对任务组进行任务分工,对人员进行合理分工,明确任务、提出要求。需要指出的是,若人手足够还应指定若干名督导人员,监督指导各任务组按要求履行职责。如:抽查社区居民对于本次疏散行动的了解情况和对知识的掌握情况,从而了解政治宣传组的工作情况,视情予以督导。

   “一保障”是指人口疏散过程中的各项保障工作。因为社区居民疏散行动具有复杂性、多变性,需要政府各有关部门单位广泛参与,统筹利用各方资源,加强协调保障。具体而言,交通运输部门要承担疏散人员和物资所需运输工具的数量、编组、调配、使用。通信信息部门要承担利用各种工具和手段,保证通信联络与畅通。生活物资部门要承担必需的物资供给,保障基本生活条件。医疗卫生部门要承担及时抢救、运送伤病员,做好急救医疗器材、药品的保障和卫生防疫工作。治安保卫部门要承担警力配备,做好交通管制、秩序维护工作。宣传教育部门要承担组织思想动员,展开积极向上的宣传报道,及时稳定情绪,消除心理恐慌。 综上所述,制定社区疏散计划时,应做到以下几点:一是明确社区人口疏散的总体思路、范围、方式及要达到的效果;二是对社区居民进行必要的知识宣传和疏散预案教育;三是明确参加部门(单位),成立一个临时的领导小组,成立若干个任务小组:四是进行详细的任务分工;五是落实好各项保障工作;六是对疏散行动进行经验总结,管理好相关资料,为今后的疏散工作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