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法在身边普法专栏 > 法治快讯 正文

宁海县司法局“三网合一”强化社区矫正监管出实效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0月17日 08:49:03

  今年以来,宁海县司法局立足全县社区矫正工作实际,不断创新工作举措,织密“天网、地网、人网”,构建立体化监管体系,切实提升社区矫正监管质量,未出现一起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现象。

  一是织密“天网”,拓宽监管广度。依托宁波市司法行政系统综合管理平台社区矫正系统手机定位、声纹识别等功能,每日两次(早八点、晚四点)进行信息化核查,确保实时掌握社区服刑人员活动轨迹,已累计开展核查157520次,发现违规39人次,给予警告39人次。配备26部“社矫通”移动终端,社区矫正管理局和司法所人员在8小时外进行不定时抽查,实现24小时无缝隙监管。此外,利用县社区矫正指挥中心视频系统,组织视频会商,构建成点线面全覆盖的监管“天网”,不断拓宽社区矫正监管广度。

  二是铺设“地网”,加大走访密度。深化局领导班子挂钩联系司法所制度,把全县18个乡镇(街道)划分为4个片区,开展局班子成员和科室挂点指导社区矫正工作。完善村(居)社区矫正工作站建设,协调各村居强化工作站软硬件设施,适时开展业务指导,提升工作能力。司法所结合所在乡镇(街道)网格化管理,对所监管的社区服刑人员以村组为单位,按照区域进行划分,将相关人员信息导入“e宁波”综合信息系统,纳入基层社会服务管理,联合综治网格员定期开展走访巡查,及时了解监管对象家庭生活情况。

  三是编布“人网”,强化帮扶力度。发挥县域内社会志愿服务组织作用,与团县委合作,以“志爱宁海”公益志愿服务平台为依托,打造“互联网+志愿”社区服务模式,共有183名社区服刑人员注册“志爱宁海”志愿者,累计参加活动43人次。整合村党员干部、农村法律顾问、片警等资源,形成社区矫正教育帮扶“人网”。强化“一帮一”“多帮一”制度,构建政府、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帮扶教育体系。有效落实管控措施和责任人。今年以来,共对家庭贫困、本人或家属患重大疾病等对象给予帮困扶助20100元。

 

责任编辑 李乔     稿源 宁波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