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最多跑一次”跑出改革加速度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0月20日 08:37:30

  记者胡琦

  审批类权力事项平均对外承诺办理时间由3.3个工作日压缩到1.8个工作日,总承诺办理提速率87.5%,实际办理提速率98%以上,“最多跑一次”实现率96.8%,全省范围内首创虚拟大厅会商会审视频工作站,裁决清理前置审批条件获省委书记车俊批示,“工作十跑法”获裘东耀市长批示……“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我县今年推进深化改革的生动实例。

  近年来,我县认真贯彻中央、省工作精神,以落实“八八战略”为总纲,紧扣“更好发挥改革牵引作用”,今年又全力推进7大领域、30个重点改革创新项目取得新的突破,为我县加快追赶跨越、早日跻身全国强县第一方阵提供了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其中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建设、产业发展体制机制保障、金融体制改革等成效显著,而“最多跑一次”改革更成为我县积极探索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新实践。

  “我县一共公布了三批1233项县级部门(不含乡镇街道)的‘最多跑一次’事项,涉及单位达35家,涵盖了民生事务、企业投资、商事登记、社会保障等与群众、企业关系最为紧密的领域,提前完成了省里确定的目标。”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编委办主任林长春在谈及“最多跑一次”改革时表示,通过网上申报、全程代办、快递送达等方式,我县在省内率先梳理公布了首批66项“一次也不跑”事项。同时,在乡镇(街道)“四个平台”建设中专门设立了便民服务中心,将涉及公安、民政、财政、人社等9个部门40余项事项下放到乡镇(街道)。此外,还建立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常态化督查机制,切实倒逼部门真正跑起来、跑得快,让群众进一步享受到改革带来的便利。

  “我省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县审管办快速完成‘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积极打造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宁海升级版。”县审管办主任胡余亨介绍说,县审管办首先创新了二维码“码”上办,审批事项均分门别类制成二维码,“扫一扫”就能获取办事信息。其次,开发了微信预审批,只要关注“宁海行政服务”微信公众号,找到办理事项即可完成预申报。再者,在全省首创会商会审视频工作站,对投资项目、商事登记等热门办理事项,通过视频连线实现面对面远程答疑,审批资料也可同步传送或在线修改,如果资料无误即可通过预审批,办事群众只要带原件到窗口核验就能拿到相关证件。此外,还推行容缺后补制度,大大提升了审批效能。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