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正文

让凡人善举引领道德风尚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0月20日 08:37:30

  涧泉

  最近有一则新闻被广泛转发,说的是在杭州某小区租住的一对小夫妻在退房前请了家政人员,把房子里里外外彻底清扫了一遍,地板拖了,马桶用清洁剂刷干净了,厨房擦得光亮如新,沙发上没有一点污渍,连门口的地垫都洗得干干净净……租的是旧房,还的是“新家”,无怪乎房东赞不绝口“他们颠覆了我对年轻人的看法!”

  正如这个房东一样,很多人对年轻人的看法就是只会点外卖,不会做家务,作为租客,不呼朋唤友大开party走时留下一地狼藉算好的了,更别提彻底清洁再退房的了。而这对小夫妻却把本非义务的事也自觉做好,体现的是人品和素质,折射的是心灵与精神的光芒。其实他们平时的工作非常忙,每天早出晚归,忙到外卖成了他们的主食,但这丝毫不妨碍他们自己掏钱请家政打扫房子,无他,只是将心比心,为别人多考虑了一点,“房东年纪大了自己打扫不方便,后面还有租客要进来……”他们的道德自律和善行感动了很多网友,大家纷纷点赞,这样的正能量比任何口号和煽情的言语更触动人心,更能激发人们的道德意识。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去年网络上闹得沸沸扬扬的上戏学生Airbnb租房拍戏,把房东的家毁得一塌糊涂。原本说好的是拍一个“小作业”,居然来了一整个剧组,足足有30个大汉。进屋后穿着鞋在全实木地板上走来走去,洁白的墙也被弄花了,也就一天功夫,堪称“毁屋不倦”,不仅卧室,厨房也是一片狼藉,跟遭了贼似的。之后居然还把房东给拉黑了。受害人发文曝光,网友对这种无耻的行径声讨声不断,纷纷要人肉这位没有道德可言的上戏学生。大千世界,参差多态,但公道自在人心。

  道德力量对社会有向好向善的调节,但善举始终是一种稀缺的社会资源,那些高于一般人的道德情操,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达到。美德土壤需要大家共同呵护,道德底线需要大家一起坚守。让这对小夫妻的凡人善举成为社会道德风向标和美德“加油卡”。如果每个人都追求高尚的道德情操,久而久之对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平就会有量变到质变的影响。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