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十五年风雨无阻 护家园保你平安

——记怡惠社区老年义务巡逻队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0月23日 09:18:17

  记者胡琦

  通讯员华建平胡雯雯

  哪里有隐患、哪里卫生差、哪里有小偷,总是难逃他们如炬的目光,他们查得有据、管得有理、方法得当、措施有力,维护着社区的平安祥和,成为社区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是怡惠社区“夕阳红”老年义务巡逻队,光阴流逝,老人们更换了一茬又一茬,他们在风风雨雨、寒来暑往中已经守护了15年。

  “小区是我们共同的家园,需要大家共同维护,参加义务巡逻队也只是为自己生活的地方保持平安尽一点力。”家住跃龙二路的胡满彩阿姨不仅是队员还是社区小组长,如遇上家中有事,她也不会耽误巡逻,让老伴代替她来。在一次“迎新春保平安”活动中,她叫上老伴夜巡到凌晨3点。像胡阿姨这样兢兢业业的队员,在老年义务巡逻队里还有很多很多。

  春节期间,老年义务巡逻队放弃休息,坚持每天巡逻,如遇到陌生人在小区里东张西望,他们就会上前问问;看到草丛里有垃圾,他们就停下来捡一捡……除此之外,还顺道帮助居民解决麻烦。有一次一组队员正在惠民路巡逻,发现有一户居民的顶楼平台上有个人影在晃动,正想大声喝止,结果发现这位居民被反锁在门外,家里没其他人,厨房里又正煮着东西,正急得团团转,正巧巡逻队员成了他的“救星”。

  在巡逻中,老年义务巡逻队不厌其烦地为社区居民做着一些琐碎而平凡的事:发现有窨井盖被盗被损坏,及时联系社区维修,消除安全隐患;发现卫生死角或有严重情况的,就在第一时间向社区汇报。他们既是小区治安巡逻队,又是小区环卫宣传队、监督队。而在怡惠社区里,要是家庭闹了矛盾,大家都会想到老年义务巡逻队,他们在怡惠社区里,是出了名的热心肠,擅长调解纠纷、喜欢管闲事儿。

  队员黄正紫师傅今年86岁了,身兼数职承担了社区很多工作,去年快过年时,黄师傅患尿道结石,医生建议马上动手术,可是眼看就要轮到值勤巡逻了,老人硬是坚持巡逻了一个星期才去住院。在一次社区举行的退队会上,他主动提出恳请是否可以考虑让他再坚持一年。队伍里还有几位年近八旬的老人,都像他一样要求坚持为居民服务下去。

  俗语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年义务巡逻队对于社区来说,可谓是一个“聚宝盆”。这群可敬可爱的老人们用自己多年的坚持,给社区的稳定与发展作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