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正文
     高级检索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0月23日 09:18:17

  应伟建

  平时我不喝酒,可家里似乎不缺酒,用似乎二字是因为也有别人送我的酒,精致地包装着,很金贵的样子。但我对这种用包装来勾引人的作派有着天然反感,一如浓妆艳抹的女人,总让我怀疑品行不端且败絮其中。于是,那些个礼品酒,总是被我塞在家中不大容易找得到的角落深处,偶尔翻东西翻到了才诧然这里还有酒在。这样的酒多了便一次性送了那些什么酒都喝,不挑剔酒的人。

  这样说来,虽然平时不喝酒,却也是个挑剔酒的人。

  我更信任土酒,家乡的番薯烧虽然粗烈,带着番薯的火气,不能算醇厚,但是不兑水,也不加化工原料来调制,天然的粮食烧成,是真正的酒。真正酒的味道,一个是靠烧出来的,再一个是靠藏出来的,土酒藏了四五年,味道就慢慢的绵柔醇厚,再没粗烈的火气。像一个相貌粗糙的人,经年的看书写字或者操琴读经涵养着,养出气质来了,原先相貌上的不足,反而别有风味耐人寻味了。

  酒与人一样,要养。

  我村里的堂叔连着两年种了几千斤的番薯做酒,家里一屋一屋的都是酒,他说等我干活干不动了,也不用愁没酒喝。我想,等他干不动活的时候,他的酒不知道要香成什么样子。

  前年,我也让朋友帮我烧了近三十坛番薯烧,藏在他的酒窖里,我想我虽然不大喝酒,但有几十坛酒藏着,似乎是坐拥书城一般,能生出逸气来。

  我性急,倒处嚷嚷着有酒,于是朋友们好意,猕猴桃熟时,大袋的野生猕猴桃送于我泡酒,说是能防癌。也有朋友说金樱子泡酒,强身补肾,还有朋友说,山黄精放一两根在白酒中,能使新酒有陈酒的味道,如此,我便等不及拿自己的酒,直接去店里买了番薯烧和高梁烧来泡。一桶一桶地放储藏室里。

  一个月两个月,酒的颜色慢慢的由透明如水,而变得透明如琥珀。

  大桶的送给爱酒的朋友或亲戚,小桶的留一点自己玩,猕猴桃泡会有些浑浊,要有滤网滤过,然后,另装玻璃瓶子里。玻璃瓶要干净简洁,如我意的并不大好找,或者并不大好用。用过一种塞子上有机关的,用铁丝连着皮塞,不够密封,我常怀疑这瓶子里放久了酒气就散了。也用过超市里买的玻璃罐子,简洁纯净,酒色特别的好看,朋友聚餐时我近乎显摆地端去,但也是盖子不好,并不严实,放在车上,一侧倒,满车子的酒味。

  前几天,年货展销会上写春联送春联,我偷懒,写得有点累了。朋友在边上看我们写字也好长时间了,我便把毛笔递给他,你写,给你一个为人民服务的机会。尔后,我一个人背着手在展销会的摊位上细细地转,看中一个卖水果汁的摊子,那玻璃瓶细长别致,我喜欢,想着做酒瓶恰好,就买了两瓶果汁。

  第一天朋友聚会,倒了果汁就装上酒,只是酒喝一半,瓶子也留在了朋友家里,走的时候有点心疼那只瓶子。

  第二天,用另一只瓶倒出果汁,装上自己的酒。把外头的不干胶撕了个干净,赤条条的像被剥了衣服,但酒色是真漂亮,我用餐巾纸把瓶子擦干,对着窗户,看陈黄的颜色。觉着看酒胜似喝酒。

  我想如果,自己再制作个标签,用小楷题上个词句,该会是更有意思的。

  其实更远的我是想,将来自己画青花的酒瓶,或者自己定合意的玻璃瓶子,自己设计标签。如此,生活中的一些平常事儿便隆重了。

录入: 袁银泽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本周四县第二医院专家携宁波专家 ...
·今入“霜降”秋意浓 出门兼顾风度...
·十五年风雨无阻 护家园保你平安
·扎实推进“三务”公开工作
·兴海社区“红色微课堂”聚人心传...
·跃龙创新主题党日活动激发基层组...
·桥头胡街道率先全面使用政务钉钉
·梅林铁军“加速度”点亮百姓幸福...
·我县作品参展三地书画作品展
·县检察院举办首届“宁海检察论坛”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