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情感频道 > 情感美文 正文
     高级检索
 
小文书纪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0月27日 09:15:10

  应敏明

  命题作文

  晚秋,天凉了,人们都开始穿上了厚衣。收割的季节,农村暗岩小店的商业活计自然少了些。

  我无聊地坐在小店的柜台里,眼晴却盯着门前的那条叫双水的小溪。溪两岸柳丝垂绿,岸堤上金黄的野菊花成片,溪中河水平静地流淌着,鱼儿的游动,微风的荡漾,让水面泛起了涟漪,远方的天空很蓝、很高,天的边际山恋蜿蜒。这一切的美好景致,一直存在我的脑海中。

  也就是这天下午,区供销社姓陈的人事干部来到我店里,他是一个瘦弱的人,他对我说:“今天,我来的目的,就是让你现场写一篇作文。”当时,我也觉得惊讶,想,为什么突然叫我写一篇命题作文?

  领导的指示,我当然遵命。我就伏在小店老旧的柜台上,写了大约一个半小时,完成了命题作文。这件事过去差不多四十年了,当时这篇命题作文的题目我也忘记了,但那现场写作文的场景还清晰地记着。

  1981年底的一天,我接到了通知,让我去区供销社(以下简称区社)办公室担任文书,那年我18岁。

  上海女人

  区社的办公室在缑城中大街的二楼,中大街是缑城当年最热闹的商业街,大街两旁种着法国梧桐树,让这条老街有了份浪漫。

  我和当年的上海知青杨姓女同志同一个办公室。她是总务,我是文书。她比我大十多岁,是个单身女人。她爸很有名,是上海步云胶鞋厂的创始人,旧时的资本家,老家在宁海黄坛杨家。后来,落实知青政策,她返回了上海。当年,我和妻子结婚前去上海买东西,还在她家打过地铺。之后,便再也没有联系过。很多年以后,听人说她早已去世了,去世时年纪不大,生前未嫁过,一直是个孤身女人。

  当年的她,长得大脸盘,比较粗,穿着干干净净,说话慢条斯理,嗲声嗲气,做事很认真,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着上海女人的精致。

  那时候我们的办公室,一天到晚都散发着一股淡淡的香味,许多到过我们办公室的人,都会为这特别的香味而感到好奇。其实,这香味来自一块香皂。因为,她爱干净,一直在办公室的窗下边的一把凳子上放着一个搪瓷脸盆,脸盆边挂有一条花毛巾,脸盆旁的皂盒里,总是放着一块对当年的人来说,很是稀罕的进口的力士牌香皂,那淡淡的香味就是那块力士牌香皂散发出来的。

 [1] [2] [3] 下一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我县电动车 将加装“安全锁”
·两个小时电话140多个 名医“引爆...
·重阳乐哈哈
·擅自砍伐从他人手中判来的林木是...
·趣味投球赛让离退休老干部“老有...
·重阳节前敬老行 医养结合暖夕阳
·七旬老人长期留守“肯德基”引市...
·八面来风
·西店镇慈善公益庆重阳
·岔路镇第二届“慈孝”文化节开幕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