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情感频道 > 情感美文 正文
     高级检索
 
小文书纪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0月27日 09:15:10

 

  摆摊

  那时候供销社有传统,每逢三、六、九集市,都要在店门口摆摊,是为了方便群众购买,也有利于商品的宣传。由于集市乡下人都要上城,人多,所以只要区社办公室的同志工作有空闲,都要下门店去帮忙设摊。

  我办公室楼下是我们单位最大的生活商店,其中有个百货柜组,柜组内有位女售货员,芳龄十八九,明眸皓齿,披着一头长发,清纯可人。夏天,她还喜欢穿淡粉红色的衬衣,由于她皮肤白,看上去非常美好。那时代的人谈恋爱胆小含蓄,我每天上班都要经过她的店门前,有时也有意无意多看她几眼。歌德说,哪个少年不善钟情,哪个少女不善怀春。那时候的我心里早就喜欢上了她,但就是羞于也苦于没机会进一步接触。

  集市摆摊给我创造了和她增加接触的机会,所以每次摆摊我就会主动跑到她柜组去帮忙。每次我都是早早的去,帮她把店里的商品整出来,和她一起把商品放在大街上卖。我记得有一次年前摆摊,我们俩人光三五牌台钟就卖了十余台,连库存都卖光,当时我们就开心得不得了。

  就这样一来二去,她也知道我在追求她,我们彼此之间也有好感,但她总是很矜持,始终和我保持着一定的距离。当时我的心里也忐忑,帮她摆了二三年的摊,还是没胆量向她表白。但不管怎样,那摆摊的日子是一段幸福时光,那是我的初恋。

  后来,我结婚了。我的妻子就是百货柜台那位漂亮的女售货员。

  杂事

  当年我们单位的作息时间,春夏7点钟上班,冬秋上午7点半上班。每天我总是提前一小时到达办公室。先给领导办公室扫地抹桌子,然后打扫自己办公室。打扫完毕,我就提着领导办公室的三个热水瓶,自己办公室的一个热水瓶,共四个竹壳热水瓶去楼下打开水。

  我们办公室楼下临大街东首有家开水铺,整天蒸气腾腾的,内有个大锅炉整天在烧开水,开水卖给周围的单位和居民,售价一分钱一瓶。每天早上我去灌开水总是要排队的。记忆中,我们单位附近的城关财税所几个长得好看小姑娘,每天也早早地提着开水瓶来打开水,她们都爱笑,这笑声倒为无趣的打开水排队增添了美好的气氛。

  我当文书的那个八十年代初,政治运动的惯性还在,所以单位政治学习很多,经常要开会。一个运动来了,还要写许多标语,标语都是用毛笔写在红纸上的,一写就几十张。一般情况下都是我写好标语然后一卷一卷地分好,让下面各个商店和分社来人拿去张贴。为了写标语,我还专门去新华书店买来许多字帖,天天晚上练大字。一直练到让人看还过得去的样子。

  过去常说文书工作“上管天下大事,下管鸡毛蒜皮”,其实是揶揄之词。文书就是最基层搞点文字工作的人,同时也是单位的一个打杂工。

  结尾

  1984年经组织推荐,我带薪去台州商校读书三年,因此,离开了让我十分留恋的小文书的工作岗位,至今已三十多年了。

  今天,我还会经常想到,当年的我一天到晚上衣胸前的口袋里都插着一支英雄牌钢笔,衣兜里总是放着一本笔记本,一副装模作样的样子。经常还会想到,那时候的我还兼任区社团支部书记,会经常组织社里的年轻人开展各种文娱活动,在活动中我最爱唱的歌是《小草》,歌词是:“没有树儿高,没有花儿香,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这歌声几十年来一直荡漾在我的心间。

  当年的我真如一棵嫩绿的小草,还稚气未脱。如果一定要比喻的话,我当小文书时,我整个人的状态,就像是老电影中军队首长身边那个年纪小小的通讯员,活蹦乱跳,精力十分充沛,充满着对未来美好的向往。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我县电动车 将加装“安全锁”
·两个小时电话140多个 名医“引爆...
·重阳乐哈哈
·擅自砍伐从他人手中判来的林木是...
·趣味投球赛让离退休老干部“老有...
·重阳节前敬老行 医养结合暖夕阳
·七旬老人长期留守“肯德基”引市...
·八面来风
·西店镇慈善公益庆重阳
·岔路镇第二届“慈孝”文化节开幕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