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小学 正文
     高级检索
 
难忘的一次经历
实验小学六(5)班 何妍臻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0月27日 09:16:24

  此刻,我正在进行古筝作业回课,情况似乎并不好,时不时蹦出几个杂音和错音,这在本来优美的旋律中显得非常突兀,这使我感到十分沮丧。脸色估计已经发白,我紧抿着嘴唇,手心里全是汗,但我还是硬撑着,做最后的努力。

  “停。”老师微微蹙着眉头,不满地叹了口气,又摇了摇头。我忐忑不安绞着手指,低着头,时不时用眼睛去偷偷瞄老师的脸色,好像在提防老师随时会爆发似的。

  我的担心不是多余的,果然,老师先是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然后像唐僧念经似的噼里啪啦地一顿训斥:“这首曲子在家没练习过吗?是不是又在看电视?下次练琴的时候叫你妈妈在旁边看着,不许偷懒,听到了吗?还有啊……”我咬着牙关,羞愧得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我阴沉着脸回到家,狠狠地对天发誓:“我一定要把这首曲子练熟了,决不能让老师小看了我……”可是——我能做到吗?

  深吸一口气,开始弹下第一个音符,不急不躁,旋律重又变得悠扬起来……随着最后一个音符飘散在空中,余音袅袅,我似乎又浑身充满了力量和信心。可是还没等我长长地呼出一口气呢,妈妈就要命地催促着:“第二首是什么?快弹,别磨叽,你们老师让我听你弹奏!”什么?老师这么快就告密了?!真是神速啊!

  第二次回课的时候,老师沉着脸,神色不动,正在我忐忑的时候,老师轻启朱唇:“嗯,有进步。马上要乐器比赛了,老师推荐你去参加吧!”虽然她的脸还是冷冰冰的,可我还是能听出她语气中藏不住的笑意。心里按捺不住的兴奋,但我只是矜持地笑了笑,因为我知道,一旦喜形于色,老师又会语重心长地谆谆善诱道:不能翘尾巴,不能骄傲……

  一回到家,我就原形毕露,兴奋地在床上上蹿下跳。老姐看我那个疯狂劲,忍不住朝我翻白眼、泼冷水:“你是学校跳高运动员吗?比赛还没有开始呢!”

  比赛那天,我自信满满地来到赛场,可看了前面参赛选手的表演,我不免有些忧虑:唉,她们太强了,我能行吗?

  我垂头丧气地随便捡了个位置坐下,也没心情看表演了。这时,老师走了过来,她一眼就看穿了我的心思:“不要受外界的干扰,平时怎样练习,现在就怎样发挥,一定要相信自己!”有了老师的鼓励,我的感觉稍好了一些。就在瞬间,广播声响起:“请21号同学上台表演!”

  我的心一下就提到了嗓子眼儿,硬着头皮走上台去。琴弦在灯光的照耀下变得五彩缤纷,让人眼花缭乱。我顿时乱了阵脚,平时能倒背如流的曲子现在对我来说却成了泡影。可伴奏已经响起,我不得不跟着节奏弹奏起来。每一个音都没跟住,越弹越乱,越乱越急……不行了不行了!我心里绝望地哀嚎着。

  老师也觉察出我的异样,在台下为我使劲地鼓掌、加油,可我的心咚咚直跳,心神已乱,同时,一个大胆的想法倏地冒了出来。

  “音乐老师,等一等,我想重新开始!可以吗?”当我大胆地提出这个要求的时候,老师并没有惊讶,而是宽容地一笑,重新播放起伴奏带,然后朝我做了“OK”手势。

  美妙的音乐就此响起……感谢老师能够再给我一次机会,这次一个音符也没弹错!

  我竟不能相信自己!站在台上,听到掌声响起,似要把舞台震塌!

  【编辑点评】

  作业回课时候的压力,上台比赛时候的紧张,小作者把这些心理历程一波三折地呈现在读者眼前,凸显了“难忘”。

  小作者擅长细腻的心理刻画。作业回课时沮丧的感觉,是“脸色估计已经发白,我紧抿着嘴唇,手心里全是汗,但我还是硬撑着,做最后的努力”。硬着头皮走上台的紧张感觉是“琴弦在灯光的照耀下变得五彩缤纷,让人眼花缭乱”。这样的描写,能够把心中无形的抽象的感受,具体形象化,引起读者内心的共鸣。

 

录入: 李乔   责任编辑: 李乔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人民调解员——百姓的贴心人
·我县电动车 将加装“安全锁”
·两个小时电话140多个 名医“引爆...
·重阳乐哈哈
·擅自砍伐从他人手中判来的林木是...
·趣味投球赛让离退休老干部“老有...
·重阳节前敬老行 医养结合暖夕阳
·七旬老人长期留守“肯德基”引市...
·八面来风
·西店镇慈善公益庆重阳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