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专题2 > 十九大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正文

仓廪实则百业兴

我县农业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0月27日 13:44:47

  记者曹维燕通讯员仇丹娅

  2011-2017年累计制种面积达6万余亩,生产甬优系列杂交种子近800万公斤,其中2017年落实制种面积1.4万亩,从事制种的农户达36户,实现了季加工规模250万公斤,分别占全市甬优系列杂交制种总面积和总产量的60%和68%……宁海种业发展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态势,正是我县农业经济发展的生动写照。

  仓廪实则百业兴。近年来,我县不断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农业经济总量不断提高。截至2017年上半年,全县农林牧业总产值约为12.8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55%。其中种植业总产值约3.38亿元,增长7.99%;林特业总产值约6.33亿元,增长16.36%;畜牧业总产值约3.16亿元。

  种植业结构调整加快。作物种植扩面明显,大小麦、马铃薯、油菜花等春花作物种植面积超10万亩,比去年同期增长18%;粮食功能区建设如火如荼,共建成4.6万亩市级粮食生产功能区,并以粮食高产攻关为突破口,每年完成全县27.3万亩9.4万吨的粮食考核任务;同时,我县还按照“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整建制县”的创建要求和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林产品产量稳定增长,林业生态功能增强。上半年水果产量14760吨,产值18400万元,实现双增长。枇杷、水蜜桃、望海茶等特色产业发展稳健,其中茶产业发展稳中有升,2017年全县春茶总产量2411吨,总产值22660万元。同时,绿化造林工作全面开展,截至目前,完成人工造林2435亩,新增平原绿化面积1235亩,完成森林抚育3000亩,完成沿海基干林带修复200亩,森林覆盖率和生态效益不断提高。

  畜牧业则以“生态优先、供给安全、调量提质”的原则保持稳定发展。我县加快推进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指导养殖场(小区)进行升级改造,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合理调整畜牧业品种结构、控制养殖规模、强化动物疫病防控。

  农业产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五年来,我县把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作为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全面发展农村经济的重要举措,不断加快龙头企业建设步伐。2017年龙头经营组织个数218个,比2012年增加99个。年销售收入2000万元以上的龙头企业150个,比2012年增加70个;农村居民生活显著改善。2016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233元,年均增长7.9%;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9959元,增长17.2%;城乡居民收入比1.82:1。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