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在宁海考察时指出

要在全国推行宁海登山健身步道建设经验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0月30日 08:43:51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赵燕)昨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在宁海考察千里国家登山健身步道。他指出,登山健身步道已成为宁海的一张名片,给宁海旅游业、户外运动产业带来勃勃生机,要在全国推行宁海登山健身步道建设经验。中国体育报业总社社长高超等参加调研,市体育局局长张霓,县委书记杨勇、副县长王鸿飞陪同。

  近年来,在国家体育总局的指导下,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建成全国首条覆盖全县的千里国家登山健身步道。通过步道将沿线景区景点、自然景观、农业基地、农家乐等各种资源“串珠成链”,构建出宁海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大脉络,开启了“县域大景区”建设的新征程。现在每天有成千上万的运动休闲爱好者来登山健身、山地露营,有效拉动了餐饮住宿、娱乐休闲产业发展,打造形成了步道经济。2016年,步道沿线农家乐共接待游客近200万人次,直接营业收入2.3亿元。借助步道激发的运动休闲产业商机逐步显现,登山徒步装备、冰雪运动装备、户外救援装备等户外用品制造产业初步形成。

  当天,赵勇一行来到双林村实地考察三麓潭环线3公里步道,仔细了解步道上设置的标志、露营区、报警系统等基础设施。看到步道上一些科学的规划标志、贴心的人性化设计,赵勇连连称赞。他说,这就是我梦想中登山步道的样子,要在全国推行宁海经验,大力建设登山步道,广泛开展山地户外运动,推动全民健身。作为全民健身的一个载体,登山步道投资少、容量大、健身便利,各级党委政府要真正把山地户外登山步道建设摆在全民健身的突出位置。相关部门要做好各地国家登山步道的详细规划,推广宁海经验,争取做到每一个山体,定期向外发布登山步道信息。要通过登山步道这个综合性的载体,精心研究设计,把山地滑板、攀岩、山地自行车等若干运动项目串联起来。要通过登山户外运动,把户外运动俱乐部、体育旅游公司等相关企业培育起来,带动户外运动产业蓬勃发展。要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做好户外运动智慧系统,让登山步道更有吸引力。要通过组织山地户外国际挑战赛、定向越野、自行车、攀岩等赛事,不断扩大登山步道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让宁海登山健身步道的品牌更响亮。

  赵勇还要求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部门以宁海登山步道建设为样板,做好国家登山步道标准的推广工作;中国体育报要联合相关媒体深度挖掘,全面推广宁海登山步道经验。北京体育大学可在宁海设立户外运动学院,专门研究户外运动的标准、业态、救援等工作。宁海要组建专业的登山步道开发建设公司,做户外运动产业的集成供应商,争取做大做强户外运动产业,提前迈进体育建设的新时代。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