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为孩子点亮一盏灯

“村级网格化帮教”打通未成年人保护“最后一公里”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1月01日 08:53:47

  记者娄伟杰 通讯员杨杨朱能巧

  “谢谢检察官的照顾和帮助,我们的儿子终于又可以上学了。”日前,县检察院王英·西店工作室的检察官接待了两位特殊的访客,被帮教对象小明的父母从老家一返回宁海就来到工作室向检察官道谢。

  2016年10月中旬,小明跟随混迹于网吧的不良青年一起去偷东西被公安机关抓获。因犯罪时未满18周岁,且有悔罪表现,县检察院对小明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并依托“王英·西店工作室”对其开展帮教活动。

  王英工作室全称为“王英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是市检察院推出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一个品牌,也是全国首家以检察官个人名字命名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工作室坚持以绿色司法和保护性司法理念为引领,遵循少年司法规律,以“办理一个案子、挽救一个孩子、幸福一个家庭、和谐一方社会”为办案目标,通过法治教育、团体心理辅导、一对一帮教等形式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或再犯。

  “世界如此之大,能相遇是一种缘分,我们倾听孩子心声,尽力帮孩子实现梦想。”检察官将小明父母约至家长课堂谈话,督促家长改进家庭教育模式,重视子女教育。不久前,小明的父母想回趟老家,走之前拜托检察官帮忙照顾孩子。这段时间里,检察官一边联合小明所在社区启动“网格化”管理模式,加强对小明的监督与帮教,一边帮小明联系学校办理入学手续,让小明得以顺利入学。9月初,检察官专程到小明家,还带去了一封写了满满鼓励和期许的信——《致即将开学的你》。

  今年以来,县检察院把基层检察室作为“王英工作室”的实践阵地,借助社会力量,试水“村级网格化帮教”模式,打通未成年人保护“最后一公里”。

  帮教辖区内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时,王英·西店工作室以西店镇妇联执委为平台,将罪错未成年人帮教工作与镇妇联“母亲素养工程”相结合,依托全镇22个行政村,157名妇女代表力量,共同打造未成年人成长的“绿水青山”。以行政村划分22个网格片区,每个片区配备1名妇女主任为组长,若干名代表为组员,建立未成年人母爱陪伴工程积分制,并细化融入镇妇联考核办法。同时,针对辖区内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的特殊经历与环境,“私人订制”帮教方案,开展家访、法律训诫、手抄法条、家长课堂、法制讲堂等帮教活动。结合“网格化”模式,率先在西店镇岭口村设立“向日葵未成年关爱帮教基地”,联合妇女代表在取保期、考验期等特殊时期内,加强对被帮教人的监管和家长的沟通,助其“脱胎换骨”,并开展各类圆梦行动。自今年6月工作室成立以来,已帮助3人恢复入学或找到工作。

  下一步,该院将进一步延伸基层检察室的未检工作触角,联合镇妇联走进村“文化礼堂”、“聊天长廊”和“休闲公园”等公共场所,开展亲子趣味互动游戏、讲家风小故事、法制竞赛等活动,融法律教育于亲子教育中。同时,将“村级网格化帮教”模式、“私人定制”特殊帮教工作等重点工作予以制度化,帮助未成年人重现生命“绿色”。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