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用金融“热火”点燃青年的创业梦

宁海农村商业银行支持青年创业有“门道”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1月01日 09:18:54

  记者彭沐阳通讯员汪洋

  大学毕业生、返乡新农民、下海年轻人……一大批青年创业者,怀揣创业梦想,用双手在宁海的沃土上耕耘出自己的天地。在他们创业遇到资金难题时,宁海农村商业银行及时伸出了金融援手,与地方政府携手,通过办好青年创业银行、做好青年伙伴银行、打造青年身边银行,点亮了他们的创业梦。在五年多时间里,宁海农村商业银行累计帮扶了3200多名青年,金额达15848万元,并构建起了银政一体化的金融服务网,为青年创业者铺平了创业道路。

  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办好青年“创业银行”

  在支持“三农”发展、扶持小微企业的路上,宁海农村商业银行充分认识到青年群体“创业难”的现状,早在2009年便推出了“青年创业贷款”,用于扶持和鼓励我县40岁以下有创业意向的社会青年和大中专毕业生自主创业。该贷款也以两种模式的存在受到了广大客户的一致欢迎:面向资金实力、创业领域、信用状况等综合因素较好并有志创业的青年提供“青年创业小额贷款”,最高授信额度为20万元;面向具有一定生产经营规模、有产业特色和经营效益、需继续扩大规模的青年创业者提供“青年创业项目贷款”,最高授信额度为100万元。同时结合团县委“村村都有好青年”活动,又推出了“好青年”创业贷款,对青年创业带头人、优秀团干部和优秀团员、返乡创业大学生和青年优秀创业项目,优先给予贷款,对曾有过助学贷款且信用良好的,着重给予支持。

  织好普惠金融纽带,做好青年“伙伴银行”

  为进一步密切银团关系,搭建普惠金融互助共享平台,宁海农村商业银行积极选派优秀青年干部到团委挂职。挂职干部参与团委各项工作,主动对接政府部门重点工作,积极参与当地金融活动,协助化解金融风险等,拓宽青年“双创”平台。

  探索帮扶新思维。宁海农村商业银行挂职干部主动与青年创业者接触,增强与农村创业青年、电商、大学生村官等联系沟通和互动。探索在农商行成立“青年创业者之家”——“创客空间”的可行性,为青年创业者构建一个开放式、平台式的交流平台,使基层青年创业者能分享经验、启迪思维,提升青年创业就业能力。同时参与到团县委的党组学习会、办公会议等,积极协助推动与宁波模具产业园基本达成共同建设青年中心有关事宜,与人社局共同计划推进大学生产业园建设等,进一步借助宁海农村商业银行金融服务助力青年创业创新。

  丰富青年的金融知识储备。宁海农村商业银行采用媒体宣传、现场服务、进村入企等多种形式,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宣传普及存贷款、投资理财、预防假币、抵制非法集资、反洗钱等金融知识,帮助年轻客户群体提升金融知识水平、提升金融安全防范能力。截至目前,团员青年开展金融知识宣传200次,受众人数达8万余人。

  用脚步丈量“青情”。该行挂职干部积极参与到“用脚步丈量青情大脚掌走基层”活动,与团员青年畅谈交流,了解他们在创业就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帮助青年自主创业,为青年创业者和金融机构牵线搭桥。对于符合贷款利率优惠条件的争取利率下浮,进一步降低青年创业者的融资成本,减轻创业者的包袱,全面调动全县广大青年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中。

  丰富帮扶内核,打造青年“身边银行”

  宁海农村商业银行始终紧扣“普惠金融”工作主线,以“金融干部、金融服务、金融知识”“三到”为抓手,不断丰富工作内涵,不断强化“三农”、小微等领域的金融服务,即金融干部挂职到一线,推动金融资源向最基层倾斜;金融服务覆盖到一线,积极扶持青年创业、农村脱贫;金融知识普及到一线,提升农民金融知识水平。

  从7、8亩的虾塘扩大到了20亩,从矮小的平房到家家盖起了别墅……多年来,该项工作机制不断得到创新完善。目前,该行已累计投放农户贷款4.8亿元。同时,宁海农村商业银行还依托“整村授信”工作,发动一线员工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走访调查工作,推动普惠金融工程实现从“以产品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变、从“满足客户现有需求”向“创造客户未来需求”转变、从“单一产品营销”向“综合产品营销”转变。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