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法在身边普法专栏 > 图片 正文

慈·爱·孝·法——书写大爱岔路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0月27日 15:11:11

  10月26日,岔路镇第二届“慈孝”文化节在上畈文化礼堂隆重举行,表彰慈孝家庭、孝行好少年,讲述感人的慈孝故事。

  在岔路,关于慈孝的风俗很多,而且代代相传,至今还在民间盛行。比如慈孝面、孝娘糕、孝娘桶、肚痛担(包)、公婆被等。除了民间传说、习俗外,岔路各村的村训族规中均提到了“孝悌”。如《湖头村古训》第十一条:“戒尔学立身,莫若先孝悌。怡怡奉亲长,不敢生骄易。战战复兢兢,造次必于是。”《上畈村葛氏训族》第十九条:“聚族莫先于孝悌,不孝不悌,不得会拜祖庙。”《白溪村古训》中提到:“千万经典,孝义为先。”在漫长的岁月中,正是这些浸透着慈孝内涵的民间习俗、村训族规,代代相传,慢慢沉淀,凝聚成一种深入乡民骨髓的文化基因,也成就了今天的“慈孝文化节”。

  在慈孝文化节现场,岔路司法所开展了大型普法宣传活动,受到群众追捧。工作人员向过往群众讲解了《婚姻家庭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还发放了《民法总则》法治宣传折页、喜迎十九大做守法公民宣传册。群众们听着讲解,看着宣传册,脸上洋溢着笑容,纷纷表示:如今法律好,保护我们老人和小孩,再加上岔路的慈孝文化,我们生活得比以前更加幸福了。

  慈孝文化在岔路养生小镇深根发芽,法治为慈孝文化传承保驾护航,共同书写大爱岔路。

责任编辑 李乔     稿源 宁海县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