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村班子当好“主心骨” 党员发挥模范先锋作用

梅林街道大力推进软弱落后村整顿转化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1月06日 09:19:24

  宁海新闻网讯(见习记者金一恒通讯员胡余灶)集体经济薄弱,收入少、负债多;支部班子创新意识不强,凝聚力不够;党建活动阵地建设不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强……得益于梅林街道的软弱落后村(社)党组织整转工作,这些“积郁成疾”的基层党组织建设“老大难”问题,正得以逐步解决。

  五松村地处梅林街道西面,村集体经济收入、人均纯收入均低于全县平均水平。由于外出党员多,导致村党组织战斗力不足、作用发挥不明显,村集体经济陷入了难以壮大的恶性循环。作为县人大办公室的结对村,今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徐真民每月至少一次深入联系点调研指导,为改善民生出谋划策。在县和街道两级组成的整转攻坚队“对症下药”后,该村理清了发展思路,新当选的村干部逐渐改变了畏难情绪,党员积极参加村固定组织生活日活动,在百村立功竞赛、整治村庄环境等工作中,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借助与深甽一山之隔的自然条件,该村正加快民房改建为民宿的步伐,融入梅温精品旅游线,让游客游在温泉、吃住在五松,集体经济腰包正在不断鼓起来。

  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杨梅岭水库旁的梅湖村。作为水库移民回迁村,梅湖村党支部班子平均年龄近60岁,创新意识不强、思想保守,特别是在后岸自然村,由于村情复杂,村民上访多。今年借助村级组织换届的契机,该街道对村班子结构、村民代表产生办法等作了针对性的安排,使得多年以来的问题得以解决,村班子在村民中的信任感大大提升。由于县重点工程西改线工程通过该村,该自然村110户居民日常饮用的11口水井将被征用,村民一度较为反感。在整转攻坚队推动下,水井政策兑现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并接入大水网,村民喝上了自来水。针对“两委”年龄老化的问题,目前该村正在落实后备干部队伍,加强支部新鲜血液的输入,解决目前后继乏人的现状。

  “要彻底摆脱软弱、落后村的面貌,还是需要整转后的村班子去发挥作用。通过有战斗力的村班子在村级组织当中发挥好‘主心骨’作用,才能真正扭转被动局面,带领村庄各方面‘旧貌换新颜’。”梅林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