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名人轶事 正文
     高级检索
 
叶梦鼎与归云洞读书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1月06日 09:41:24

  卢厚德

  叶梦鼎官至右丞相兼枢密使,是宁海历史上官做得最大的人。他从胡陈东仓一个贫寒的读书人,苦学成才,成为朝廷的核心领导人,这个故事充满着传奇色彩和励志精神。最为人们津津乐道的是他在归云洞读书的故事,至今民间流传着他因读书入迷,提着灯笼到山下岙里王村讨火种的趣事。

  据相关记载,叶梦鼎少年时期先在叶氏家庙灵峰寺苦读,近弱冠时又到归云洞苦读。到灵峰寺读书是为了清静,再说灵峰寺离他上宅村的家不远,生活方便,这比较好理解;他后来到离家较远的深山野洞去读书,似乎有些费解。那地方不但远、险,甚至有野兽出没,梦鼎在那读书也不是白天几个时辰,而是十天半月的住那里。一般人们都归因于那时叶梦鼎需要一处远离村舍的静谧之所,钻研儒学。但笔者总感觉不是这么简单,归云洞除了静谧,肯定有另外的原因。

  归云洞深藏在盖苍山脉小丹山南麓的半山腰,“岩高数丈,其形穹窿,时有云气”,故洞名“归云”。归云洞高18米,宽约6米,纵深12米,如狮张口,中有石室。石室前有巨石,如狮舌伸出洞外,石舌可坐十余人。峡谷深涧,危岩悬空,侧有二道高20几米的瀑布,如白练垂空。归云洞云气吞吐出入,古诗词中称之为“山岚出岫”。

  “出岫”这词,在古诗词中除了有云气吞吐之意外,还有一个意思就是“出仕”。陶渊明当年辞官归隐写了《归去来兮辞》,诗中说“云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还”。表面上是说,云朵已经无心出山,鸟儿飞累了而回家。实际上是想表述自己无意出仕,厌倦官场而归隐。这样的例子是很多的。所以,“出岫”这个词在叶梦鼎的心中,某种意义上也可以说就是“出仕”的代名词。

  笔者在归云洞探胜时突然想,叶梦鼎当年选取归云洞读书,莫非是见到“白云出岫”这仙境一样的美景,联想到他的政治抱负、父母的寄托?尤其是父母给自己取的“梦鼎”的名字。“出岫”者,“出仕”也,去“白云出岫”之地读书,时时提醒自己不忘初衷,这是他对自己的激励,寓意是很深的。所以笔者认为叶梦鼎当年读书归云洞,主要的原因是为了磨炼自己的心志,砥砺自己实现政治理想。难怪他会不顾艰险,只身寄居深山野洞读书多时。

  宁海的先贤如宋代大儒胡三省、舒岳祥,明代大儒方孝孺和现代国画大师潘天寿等,多次到归云洞崇祀寻迹,这一方面是瞻仰先贤,另一方面也是对自己的一种激励。

录入: 袁银泽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乡村小广播传递发展“好声音”
·智慧医疗走进社区居民生活
·梅林街道大力推进软弱落后村整顿...
·跃龙病媒生物预防控制通过市级考...
·桃源街道倾力打造“标配版”群租房
·雁苍山旅游文化发展研讨会举行
·桥头胡开启“美颜”模式
·新闻
·明日迎来节气“立冬”
·“双十一”网购套路越来越多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