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法在身边普法专栏 > 法制新闻 正文

【浙江法制报】文物建筑里藏着“宪法主题馆” “小民”漫画主题是民法总则

还有“12·4”普法盛宴值得期待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1月06日 14:43:10

  (摘自:《浙江法制报》2017年11月6日第A00002版)

  本报记者许乔静

  本报讯如何提高公民的法律素质,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权威的浓厚氛围,让法律信仰内化为人们的自觉意识,已成为新时代普法教育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11月3日,浙江省司法厅在宁波镇海举办了法治宣传实践活动推进会,对全省各地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中总结出来的新鲜经验进行交流推广。

  杭州市西湖区在云栖小镇设置普法一体机,嵌入各类普法资源,开启自助式普法新模式,市民既可以“按单点菜”,查询法律法规、观看法治动漫,还可以通过视频直接连线律师进行咨询;宁波市以中山公园总理纪念堂修缮为契机,建立宪法展示和宣传教育阵地“宪法主题馆”,实现省级文物建筑保护与宪法宣传教育相结合;温州市发起《小民身边的那些事——民法总则手绘漫画易读本》四格漫画创编方案,全省37家市县司法局积极响应并参加联创,这本将民法总则法律知识融入群众生活的漫画读本得到多名民法专家和广大读者的一致好评。

  在这些先进经验的基础上,11月3日,省司法厅“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推进会在宁波镇海举办。活动交流了各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宪法宣讲浙江行”和民法总则宣传教育等工作中的普法经验。

  同时,我省法治宣传主阵地、公共法律服务新通道——“浙江普法”和展示我省普法工作成效平台——“之江法云”微信塔群,将为我省群众带来更多法律服务。

  今年的“12·4”国家宪法日即将到来,一台以“12·4”国家宪法纪念日为主题的法治文艺晚会、一列开往国家宪法日的“地铁法治专列”、一次“法治宣传巡礼”布展活动、一场基层依法治理创建工作现场会、一期“我与宪法”为主题的线上、线下宣传活动……普法盛宴即将开席,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 李乔     稿源 浙江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