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汽车有了“电子健康档案”

车辆维修记录、故障信息、维修价格等一目了然 动动手指还能点评满意度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1月09日 08:50:08

  记者周韵健 通讯员孙飒杨一帆

  哪家汽车维修企业的口碑好?自己的爱车到底动了哪些部位?今后,只要通过浙江省汽车电子健康档案信息服务网,就能查看车辆的维修记录、故障信息、维修项目、配件、价格等信息,还能像大众点评一样,对维修企业的满意度进行点评。

  “一车一档”

  车辆“病历”实现网上共享

  据悉,汽车电子健康档案是以车辆识别码(VIN码)为身份标识,覆盖汽车从购置到报废全过程的电子维修记录,实现“一车一档”。根据交通运输部部署,该工作在杭州进行试点,随后要实现全国范围内汽车维修数据的采集,形成以车辆识别码作为唯一身份标识的汽车健康档案。去年1月开始,县公管所对一类维修企业逐一走访,上门指导汽车电子健康档案录入程序。目前,我县10家一类汽车维修企业已全部完成数据对接和上传,对接率和上传率100%。截至10月底,共采集维修数据信息21700余条,为2300余辆汽车建立了汽车电子健康档案。

  记者在浙江省汽车电子健康档案信息服务网进行了注册,其间只花了几分钟,还算便捷。随后便能查看自己的历史维修记录,包括维修日期、送修里程、维修项目等信息。同时可以查询维修企业整体情况,根据区域、企业资质、主修品牌、质保信息、服务活动以及该企业的车主评价等信息,择优选择维修厂家。今后,还能根据价格公示系统,查看配件的价格和工时费用,这无疑使汽车维修行业变得更加透明。

  评价体系

  推动维修企业转型升级

  在该网站,记者还发现了汽车档案中建有评价体系。据了解,车主可以对维修过程中的维修质量、维修效率、价格透明度、服务态度以及店面环境进行评价。如果对于某次维修存在异议,可以基于维修记录在线进行反馈甚至投诉。

  “VIN码相当于汽车的身份证号,基于该号码形成的‘一车一档’,有利于消费者查询,打破维修信息不对称,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而评价体系的推行对推动汽车维修行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汽车维修技术水平和服务品质具有重要意义。”县公管所负责人表示,明年将继续抓好这项工作,实现二类维修企业的系统技术对接和数据上传工作,并积极扩展覆盖三类维修企业,进一步推进该系统更加完善、透明。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