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正文

打call未来 从留学生归国潮里看国力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1月10日 08:41:31

  戴巧珍

  不久前,一则关于中国留学生归国潮的报道吸引了众人的视线。报道说,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留学人员回国总数超过260万人,八成以上的留学人员学成后选择回国发展,其中不乏高层次人才。中国迎来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留学人才归国潮。这是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磁铁”效应。

  这则消息真是令人精神振奋。曾几何时,我们为每年数以万计的高层次人才外流而扼腕长叹。国家发展需要人才,国家培养一个人才更非轻而易举。有的地方十几年才出一个清华、北大的学子,但学成之后,却选择了留在国外。

  而今,这样的局面正在改观,越来越多的有志之士,纷纷回到祖国奉献光和热。我国有海外华侨华人6200多万,其中专业人士接近400万人,他们广泛分布在教育、金融、高新技术等行业,很多人已经成为世界一流的科学家、工程师、高级管理人才。近年来,他们中的不少人选择在中国创业安家。美国斯坦福大学博士毕业的朱嘉31岁回国后,成为南京大学教授和博士生导师。他认为,这十年、二十年,从发展的速度来看,中国是非常快的,变化巨大,他说:“根据国家的需求做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兴奋的点。”

  同时,我国发展对其他国际人才的吸引力也在不断增强。

  我县的一个小山村河洪村竟聘用了一个洋顾问,一位名叫丁一牧的法国企业高管高高兴兴地当起了河洪村的村长助理,用国际视野帮助河洪村出谋划策。

  其实,这样的事情并非偶然。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综合国力和世界影响力不断提升,对人才的吸引力越来越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一些发达经济体的发展陷入困境,而我国经济始终保持较强活力和稳健势头。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我国的改革发展显示蓬勃的生命力,越来越多的国际人才选择将中国作为实现自己梦想的热土。

  “周公吐哺,天下归心”。这是几千年前曹操对人才的渴望。任何一个时代、任何一个国家,不论国情、风俗、体制有多么的不同,但对人才都有强烈的渴望。要建设强大的国家,必须吸引大量优秀的人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要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

  中国所取得的成就,中国对世界和平和发展的贡献,让世人印象深刻。事实上,每个中国人所亲身感受到的真实巨变,远比国际人士的认知更为具体,也比文字上的描述更为精彩。

  旗帜引领方向,道路决定命运。我们期盼伟大的党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开启中国人民更加光辉而伟大的新征程,最终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我们期盼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带领13亿多人民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奋进!祖国的发展,也必将吸引更多的海外学子加入到伟大事业、伟大征程中,不断贡献他们的聪明才智。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