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情绪激动、旅途劳累……这些都可能要了胎儿的命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1月10日 08:41:31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夏亚萍

  近日晚上11点多,120急救车警报声在县妇保院急诊室大厅回荡。半个身子被血水浸透的李女士经医生初诊后,马上被紧急送进手术室剖宫取胎。经过一系列抢救,李女士转危为安,但腹中5个半月的胎儿却永远离开了。

  当晚接诊的医生田红岩告诉记者,李女士是因和丈夫性生活过于激烈,导致腹部受到撞击后胎膜破裂、胎盘早剥,宫内羊水流尽。据了解,仅县妇保院一年就收住保胎病人450余人次,其中,75%的保胎孕妇入院前有严重躯体(如手术、直接撞击腹部、性生活过激)、心理(精神创伤)或过度劳累等不良刺激。

  夫妻吵架导致流产

  “医生,我下面流了好多血,快救救我的孩子。”日前,39岁的潘女士捂着肚子痛哭流涕。经过一番检查,证实9周大的胎儿已没有心跳。医生询问病史得知,前一天晚上潘女士因老公回家太晚与其大吵一顿。县妇保院主任医师欧阳远成告诉记者,在他的门诊中,因准妈妈情绪过度激动导致出血或胎儿心跳停止的,一年就有20余位。

  “母亲的喜怒哀乐都会影响到胎儿。”欧阳远成说,母体在不良情绪状态下,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增加,这种激素随着血液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对胚胎的发育有明显的破坏作用。另外,孕妇暴怒时,体内分泌大量的去甲肾上腺素,血管收缩、血压上升,使子宫、胎盘血液循环发生暂时性障碍,也会造成孕妇阴道出血或流产。

  旅途劳累造成流产

  昨日,流产后的小张出院了。一周前,小张虽然已经查知怀孕11周,但还是不想损失早已预订好的机票和酒店,再加上没有早孕反应,就决定和老公按原计划赴香港蜜月游。

  但就在返程的那天,小张和丈夫到海港城逛了半天后,突然感到下腹部胀痛。晚上乘机返回宁海后,小张出现阴道流血,被丈夫送到县妇保院。医生虽然竭力为小张保胎,但终究回天无力。

  “怀孕头3个月是危险期,受精卵不断分裂,各种器官、结构开始发育,孕早期最易受到内外因素干扰而发生器官形态结构畸形。因此,准妈妈应该对头3个月格外关注。”欧阳远成建议,准妈妈要重视孕前检查,确定各项指标正常后再备孕。整个孕期要保持情绪稳定,避免受到刺激或惊吓。丈夫要给予妻子更多的体贴、理解、照顾等。准妈妈要以平和、自然的心情和愉快、积极的态度迎接怀孕和分娩。避免劳累,不提重物,避免激烈运动,注意休息。养成良好生活习惯。避免过量饮咖啡,不吸烟、酗酒、吸毒。避免躯体受到不良刺激。孕期穿平底鞋,行走要小心,特别是上下阶梯时。不要去拥挤场合,避免坐公交车,也不要开车,以免摔倒或使腹部受到撞击和挤压,也要避免长时间仰卧。按时做产前检查,重视自我检测胎动,一旦发现异常要及时就诊。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