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感冒没扛过去,竟然感染心肌炎

有些感冒不宜剧烈运动 否则越锻炼病越重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1月10日 08:41:31

  记者潘旭婷 通讯员葛超水佩

  【第一急诊室】

  医疗单位:县第一医院

  时间:10月9日——11月8日

  急诊人次:16357,其中心肌炎患者5例

  最近一段时间,天气忽冷忽热,早晚温差较大,医院感冒患者扎堆。记者从县第一医院了解到,近期前来就诊的感冒患者明显增多,有些患者认为感冒扛一扛就过去了,结果因延误治疗导致病情加重。

  市民顾先生前不久因胸闷、胸痛感到非常不适被家人送进县第一医院急诊就诊。经过一系列检查、问诊,顾先生被确诊为急性心肌炎。原来,顾先生三天前得了感冒,仗着年轻,就吃了点感冒药,加上近段时间工作繁忙,也没有就医和按时服药,下了班选择锻炼的方式,认为感冒出身汗就能好,不料,感冒症状没缓解,胸痛、胸闷等症状却接踵而来。

  “这位患者幸好送医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一院心内科主任王晓瑛介绍,急性心肌炎和其他心血管疾病不同,常由感冒病毒感染引起,多发于年轻人,严重心律失常或心力衰竭可致猝死。很多人认为感冒了只要锻炼下出身汗就能好,这其实是一个误区。“体质好的人运动一下出身汗,有可能使原本较轻的感冒症状得到缓解,但是对大多数人来说,感冒时参加高强度体育锻炼是有害无益的。”王晓瑛说,因为感冒时参加体育锻炼反而会削弱人体的抵抗力,并使氧的消耗量大大增加,以致加重心、肺等系统的负担,从而使病毒更容易侵犯到心肌。所以感冒后应该注意休息,不要剧烈运动。如果感冒后出现了心慌、心悸、胸痛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做全面检查,以免延误和加重病情。急性心肌炎常在发病前1~3周以上表现为发热、全身酸痛、咽痛、倦怠、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然后出现心悸、胸闷、胸痛或心前区隐痛、头晕、呼吸困难、水肿,甚至发生心源性脑缺血综合征,极少数患者会出现心力衰竭或心源性休克。

  据了解,大多数急性心肌炎患者经过适当治疗后可痊愈,不会留下任何后遗症,极少数患者在急性期因严重心律失常、急性心力衰竭和心源性休克而死亡。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