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红歌唱初心 夕阳梦飞扬

——宁海“六六九”中老年红歌合唱队的故事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1月10日 08:40:48

  文/娄美琴图/华建平

  落叶成霜歌声飞扬

  都说你的花朵真红火

  都说你的果实真丰硕

  祝福你我的祖国

  我把壮丽的青春献给你

  愿你永远年轻永远快乐……

  当你在深甽清潭“猕猴桃节”上听到《祝福你祖国》时,当你在一市镇老年大学成立仪式上听到《我爱你,中国》时,当你在跃龙街道松竹社区迎国庆“百姓大舞台”听到《微山湖》时,一定会觉得旋律是那样的亲切,歌声是那样的深情。但你不一定知道,这些红歌是由一群退休人员组成的“六六九”中老年红歌合唱队演唱的。

  意气风发奔向下一场演出

  两年前,红歌队初建成形,12位队员平均66.9岁,于是定名为“六六九”红歌队。明明是一帮爷爷奶奶了,却偏偏怀有一腔热忱。“不忘初心,落叶成霜也要让歌声飞扬”,这是大家的共同心愿。不想这一唱,竟唱到了上百歌次,吸引了两万多观众;这一唱,竟唱了36场,足迹踏遍了社区、敬老院和农村等各个角落;这一唱,不仅唱响了宁海,还唱到了宁波,在《宁波老年报》占了个头条。市民对“六六九”也竖起大拇指。

  “六六九”队长邬静芳,今年72岁,“本该去宁波儿子家颐养天年,但在老年大学的合唱班里结识了一群唱歌爱好者,就改变主意了,就想建立一支小型红歌合唱队,特色是三重唱,让歌者更好地发挥,让红歌更飞扬……”邬队长有很多感慨。

  没有专业指导老师,他们就按“梦之旅”的分谱,分配了女高、男高、女低三个声部进行“摸石头过河”式训练。

  没有专门练唱场地,邬大姐腾出了出租房,每周一、三、五三次在家集合并提供茶水。

  没有专门的曲谱,他们网上搜索,免费可下载的,自然兴高采烈,要收费的,咬咬牙买下来,费用由队员们分摊。

  没有交通工具,邬队长的私家车和队员陈忠飞的皮卡充当公车,把队员们一一接到排练场,练完再一一送回家。

  最难的是没有活动经费。“那些必备的扩音录音器材怎么办?大家拿出退休工资或生活费凑份子;那些练歌必需的随身听和优盘也就自己购买了;演出服饰和化妆用具怎么办?还是自己掏钱;更不要说加班加点排练的点心费了。谁让我们那么喜欢唱歌呢!”副队长罗建耕说出了“六六九”的心声。

  辛勤的浇灌开出了美丽的花朵。去年元月底,“经典沙龙”邀请“六六九”参加“春节联谊会”演出,这是第一次接到正式演出邀请,大家既兴奋又紧张。于是宁肯放下家里的各种忙碌,集中训练。1月31日晚上,作为开场秀的小合唱队员唱起了柔情悲壮的“线儿长,针儿密”时,观众个个凝神竖耳,仿佛与革命先烈进行着一场隔空对话。一曲终了,掌声如雷。第二首《祝你健康》也博得了全场的喝彩。初战告捷,名声传出,“六六九”又参演北星社区的“元宵晚会”。3月5日,县广播电视台邀请“六六九”在少年宫举办“学雷锋活动启动仪式”演出。队员们开心地说,我们真是越唱越年轻了!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