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我县开启水利工程物业化管理模式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1月13日 08:30:58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彭沐阳通讯员林丹晨) “在我们下乡考察时,经常看到一些农田水利工程和山塘疏于管理,上坝道路、溢洪道等设施损坏。”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由于一些历史原因,纯公益和准公益的水利项目人力资源分配不均,特别是有些乡镇水库无人维修养护,而有些工程却人员冗杂,亟须创新水利工程管理模式。

  基于此,我县引入社会中介机构,培育了6家专门从事水利工程“物业管理”的公司,开展“管养分离”的物业化管理模式,即以各个乡镇、街道为单位,将山塘、闸门、水电站等小型水利工程按工程数量打包进行集约化委托管理。物业公司全面承担工程检查观测、工程维修养护、工程保洁、工程资料整编、信息平台数据维护、台账管理与档案整理等管护工作,主管单位进行监督考核,同时将原有巡查经验丰富的群众纳入物业服务公司,采用“新”“老”结合的方式,共同落实管护责任,强化专业队伍,以此形成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群众参与的有效机制。

  “对于无管理机构及人员的小型水利工程,通过水利部门筹集经费后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可彻底改变工程有人用无人管的尴尬局面,实现水利工程运行管理良性循环,确保工程安全运行和发挥效益。”县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力洋镇作为示范乡镇,已完成物业化委托外包,其他乡镇正在积极探索学习,争取全县18个乡镇、街道的小型水利工程基本实现“管养分离”的物业化管理模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