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箬岙坑:古村落下的河流记忆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1月13日 09:01:39

  记者章莉通讯员周如歆

  (寻找最美河道(溪流))

  去年8月,马迎春以“第一书记”的身份,来到结对村一市镇箬岙村开展驻村工作。“别的不说,最先入我双眼的,就是那条箬岙坑了。”马迎春在村里的办公点就在箬岙坑边上,一年多下来,她亲眼见证了箬岙坑越来越美的过程。

  近日,在马书记的盛情邀请下,记者跟随她来了一次箬岙村半日游。“带水潆洄,层峦纵翠”,这是记者对箬岙坑的第一印象。

  其实,箬岙坑并不是一个坑,而是一条古色古香的溪流。据说,箬岙坑有六百多年的历史了。它全长只有1.5公里,从水库脚至官财潭穿村而过,蜿蜒环绕,形成了一道天然屏障。箬岙村村民告诉记者,原先在溪流北岸,环村落建有一道城墙,设有一座城门。现今,城墙遗址依稀可见,城门已拆毁,不过城门前石桥依然还在使用。桥边还建有一处石闸。这石闸却并非为农业灌溉而建,它蓄水可以用来整个村落的防火、灭火。同时,放水还可以让溪流加大流量,增强防御力。在箬岙村,祖祖辈辈都把箬岙坑称之为“护城河”。

  记者沿着溪流逆流而上,远处传来一阵阵“嘎嘎嘎”的声音。跟着声音再往前,原来是五六只鸭子正在溪坑里戏水。边上的这座小小的石板桥,别看它其貌不扬,却也如同卫士一般始终陪着箬岙坑流经岁月的变迁。水底清澈可见,水库脚的水流下来,河流自高处不断往下流动,清脆的流水声不禁让记者回想起那首格外好听的《泉水叮咚》。

  “带你看个特别的。”马迎春把记者带到箬岙坑边。眼前所见的确让记者感到惊奇:谁见过在河道里养锦鲤呢?马迎春说这都是村民放养的。放养锦鲤,不仅是为了观赏,同时也是为检验生态修复工程的成效。原来,曾经的箬岙坑并没有记者现在看到的漂亮。“虽说箬岙坑总体水质较好,但仍有部分河段有污染,祠堂河段就有高锰酸钾污染。”马迎春说,工矿企业的污水直排、农药超标、畜禽养殖等都是导致箬岙坑变丑的因素。

  治水,首先要治污。一市镇党委政府积极打响河道整治战,制定箬岙坑“一河一策”实施方案,定下治水目标,全面开展水环境治理。从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到镇区生活污染治理,再到工业污染治理,强有力的手段保证了箬岙坑的“美丽容颜”。“当然,村民对箬岙坑的环保意识也在不断增强,每个人都能主动地去保护‘护城河’,才是让它永葆青春的法宝。”马迎春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