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驾考新规“满月” 宁海学员适应良好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1月13日 09:01:39

  记者方景霞

  【记者调查】

  10月1日,号称“史上最严”的驾考新规正式实施,一时间,网上一片哀呼:难!难!!难!!!如今驾考新规已经实施一个多月,记者走访宁波金安机动车考训中心(宁海人俗称的沙地考场)发现,宁海学员适应良好,不少学员表示驾照考不考得出,和新规没有多大关系。

  新老对比

  新规更注重细节

  早在新规正式实施之前,就有不少网友发帖呼吁赶紧在新规实施之前考驾照,不然就难考了!还有网友庆幸自己在新规实施之前考出了驾照,新规难似乎已被大家公认。记者通过对比新老驾考规则发现,驾考新规更加突出对学员安全文明意识的考核,更加考验学员对实际道路交通情况的认知、判断和临场处置能力,更符合道路驾驶实际。

  其中,科目二对倒车入库和侧方停车的时间加以限制,同时增加了侧方停车车身触碰库位边线扣10分、坡道定点停车不拉手刹扣10分的规定。科目三中,修改增加了五种情形判定不合格的规定,分别是:起步、转向、变更车道、靠边停车不使用或错误使用转向灯;绿灯亮起后,前方无其他车辆、行人等影响通行时,10秒内未完成起步;靠边停车后,车身距离路边沿线超出50厘米;打开车门前不回头观察左后方交通情况;不主动避让优先通行的车辆、行人、非机动车。与此同时,新规对一些不太人性化的考试项目进行了修改、优化,比如对倒车入库、侧方停车科目的中途停车动作进行了重新规定,由不合格改为扣5分。

  学员:对考试影响不大

  细心是关键

  对比来看,新规似乎真的更难了。那么实际情况如何呢?下午2点左右,金安机动车考训中心路考现场,5名正好考完科目三的学员拿着成绩单走出考场。记者上前询问,5人中有4人通过了考试,只有1人没通过。“是我自己反应太慢了,前面有车通过,没来得及避让。”

  而在缴费领证大厅,一名刚领到驾照的女学员一脸兴奋,“昨晚真的一晚没睡,刚领证的时候手还在抖,太紧张了。”这名学员表示,新老驾考规则对其考试并没有什么影响,“我就是按照新规来学的,怎么学怎么考,对于新规难还是老规难,个人没什么感觉。”

  对于驾考规则改动对驾考有没有影响,既参加了老规驾考又参加了新规驾考的市民李卫领或许最有发言权。他说:“9月份的时候参加路考,是按照老规来考的,因起步后没放手刹,右转又没有打转向灯,没通过。今天参加考试,按照新规来,中途熄火过一次,扣了10分,但最后还是通过了。总的来说,感觉没什么影响,关键还是要细心。”

  对于“细心”这一观点,11月8日参加科目三考试没通过的市民汤金明非常认同,他说:“我感觉考试还是简单的,关键是不能粗心大意,我就是起步的时候太粗心,转向灯没关,一直打着,被弹了。”

  教练:新规更符合实际

  或比老规还简单

  学员考试紧张,教练也紧张。在科目三终点,记者看到一名男子始终盯着来往的考试车,上前一问,是驾校教练,当时,他的5个学员正在参加科目三考试。

  这名潘姓教练告诉记者,“驾考新规更符合实际,比如说灯光考试,以前是按照固定顺序来,大家只要记住了,闭着眼睛都能通过,现在是随机出现场景,学员要根据情形操作相应的灯光,更加考验学员的临场反应能力和灯光使用熟练度。”

  对于新规是否比老规难,潘教练给出的答案出乎记者意料,“新规出来后我就试过了,个人认为比老规还简单,比如熄火,老规是一熄火就完蛋的,新规是扣10分,还有机会通过考试。现在所谓的‘难’,和一开始网上大肆宣传新规难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有关,这也可能对学员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在场的另一名陈姓教练也表示,新规对考试影响不大,只要认真学,考试的时候不要太紧张,他的学员一次通过率能达到60%。

  而对于新老驾考规则的看法,看惯了学员“生死”的工作人员说了这么一句话,“考出的都说简单,没考出的都说难,这和驾考规则的新老没什么关系。”小记觉得颇有道理啊。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