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黄坛“麦饼嫂”赛手艺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1月13日 09:01:45

  记者彭沐阳 通讯员葛主铨

  整齐划一的小方桌前,“全副武装”的巧妇正全神贯注地擀着面皮,再裹进芝麻、海苔、蛋、虾皮等,然后再在热锅上烙出香气四溢的麦饼,整套动作娴熟麻利,一气呵成。原来这里正在举行由黄坛镇成人学校主办的“麦饼能手”大赛。

  “黄坛麦饼的特色就是薄、淡、香。”班竹园村村民胡荣根说,在黄坛几乎家家户户都会摊麦饼,这门手艺从祖辈就传下来了,“以前,家里人出门干农活,都会带上几张麦饼充饥。”传承至今,黄坛村民摊麦饼的技艺不断娴熟,味道不断更新,使得黄坛麦饼逐渐成为一道地方特色美食。

  当天的瑟瑟寒风丝毫没有阻挡黄坛巧妇们摊麦饼的热情。巧妇们围着围裙,戴着厨师帽,套上袖套,手拿擀面杖,均匀地擀着面皮,互相间追赶着速度,最终呈上了一个个香气扑鼻的麦饼,由礼仪小姐端到评委面前鉴评。

  “麦饼好坏主要从三方面去品评,形状、口感、保存期。”评委说,形状上要形圆优美自然、色调匀称、装盘美观,口感上要美味、无异味,保存期至少5天。记者趁机偷尝了几个,发现口感不一,有的麦饼香脆可口、而有的则干涩难咽,根据评判标准,高下立现。

  经过5天时间,随着卷馅麦饼评分标准中的保质期分数出炉,最终黄坛村的严爱芬、娄秀珍、大洋山村的杨玉娥、五兴村的严跃凤、里岙村的邵金娟5名选手获得了黄坛“麦饼王”的称号。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