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古镇前童的守望者——童富铎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1月13日 09:32:17

   2

  “前童文化内涵丰富,作为童氏第28代子孙,我们如果不保护好宣传好,那就愧对祖先”。这是童富铎经常对村民讲的一句话,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前童行会,是前童古镇延续了500多年的一个民间纪念童氏先祖引水成功的一个活动,也是前童村旅游的一个亮点。现在,前童行会已经成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可在当初,前童行会的恢复却是困难重重。

  童富铎说,当时,行会的鼓亭、抬阁绝大部分已经毁坏和散失,抬行会的村民也没有好好组织培训。一些年轻的前童人甚至已经不知道有行会这回事。童富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这是祖宗留给我们的,不能断了,一定要将它继续搞下去。

  童富铎对前童古迹如数家珍

  为此,童富铎四处奔走,找领导,找村民商量重新建造鼓亭、抬阁,恢复行会。他是童氏四份人,四份这一族就有两杠鼓亭,要恢复起来也有难度,必须要有大资金投入。要投入这么大的资金,必须要靠大家的支持,为了鼓亭,他自己率先捐钱,又挨家挨户去凑钱。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的努力,他所在的四份和童氏其他房族的鼓亭全部恢复起来,成了前童旅游的一个亮点。

  在前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把酒舞、龙灯舞、船灯舞、鼓亭舞、狮子舞是前童最有代表性的五大传统舞。表演要求高,历史性、艺术性、娱乐性、观赏性极强。可这些舞蹈,许多资料、乐器散失,原来会弹唱、舞蹈的一些人也不在了,要挖掘这些具有历史价值的舞蹈,难度可想而知。现在,这五个舞蹈都已经恢复,而其中,把酒舞的恢复,则是童富铎的又一个杰作。

  把酒舞是前童村民在结婚时的一个仪式,自宋代就从宫廷传入前童一带,为了恢复把酒舞这一传统文化,童富铎绞尽脑汁,没有现成的资料,他走访了许多曾经参加过把酒舞的村民,请来年纪大的参加过把酒舞的村妇,并组织起十几个年轻姑娘,补充新鲜血液,成立了舞蹈队。通过日夜排练,终于成功恢复了把酒舞,并于1999年正月在前童大祠堂正式演出。现在,把酒舞已成为古镇旅游中一个展示古老习俗的传统文化,成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童富铎本人也成了把酒舞的文化传人。

  前童行会活动结束以后,鼓亭一直以来都是各房族保管,都被深藏在家中,游客在平时基本看不到鼓亭。为了把前童的这一传统文化在平时也能宣传出去,童富铎又和前童人一起努力,想着建立鼓亭馆。经过一番奔走,现在,这座号称“中国第一鼓亭馆”在前童村口落成。鼓亭馆内集中展示了保存完整的前童古老鼓亭、抬阁、秋千及一系列行会道具和服装,体现了前童元宵行会的传统民俗艺术精华,成了游客必去的地方,也是前童古镇的象征。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