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正文
     高级检索
 
谍海浮沉:熟悉的情节与不灭的信仰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1月13日 09:32:17

  快乐小土豆

  在如今的影视舞台上,谍战作品总能占尽天时地利与人和,因悬疑惊奇的剧情、斗智斗勇的精彩场景、真挚动人的革命情感、坚定无私的精神信仰,总能成为街谈巷议、文娱新闻捕捉的热门。近十年,影视剧作从最初的《暗算》、《保密局的枪声》、《蓝色档案》、《香草美人》、《生死谍恋》,再到最近几年走红的《黎明之前》、《潜伏》、《红色》、《伪装者》、《麻雀》,荧幕中从《风声》、《东风雨》到现在的《密战》,一部又一部的影视作品不断涌现,特定时期的政治、文化、情感和信仰等元素再次“飞扬”,在那斗志昂扬的年代,灼灼韶华的青春岁月中,革命志士坚守信仰,或葬身于泥泞的荒野,或惨死于阴暗的囚笼,或玉殒于浓烈的硝烟,或携手爱人继续战斗,永恒的信仰不倒,坚定的革命意志在人群中迅速蔓延和传播。无数仁人志士的鲜血融进了岁月的长河,终于让岁月有了温度,有了灵魂。那些战争岁月中革命战士死守的精神信仰和美好寄托终于在今天落地开花。完美的情感呈现、精彩的影视故事赚足了大众的话题和口碑。

  随着谍战剧作的大热,谍战故事的套路也逐渐为观众所熟悉,谍战故事一般两条主线并行,一讲悬疑,一说情感,尤其爱情故事,革命年代革命、爱情两不误,叙事虽落入窠臼,但其内有关生命、信仰、情感的好故事,依然能闪现人性之光辉。虽作品口碑不一,但就谍战故事所承载的精神信仰与人生追求而言,值得我们深刻反思和借鉴学习的内容不少。以最近上映的影片《密战》来说,主要讲述了抗战时期从事地下谍战工作的无名英雄们的斗争事迹。淞沪会战上海沦陷后,我党地下电台情报组织遭到严重破坏,延安革命根据地的共产党人“林翔”临危受命,奔赴敌后战场。在上海与共产党人“兰芳”假扮夫妻,继续重建电台情报组织,在“林翔”的帮助下,“兰芳”的革命意识愈发成熟。最终,在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之下,中共上海地下情报系统重获新生。故事依然围绕动作悬疑和革命情感两条主线,通过对配角的牺牲、中间派的渗透、反派的湮没等叙事段落的逐一呈现,顺利完成“林翔”、“兰芳”对革命信仰的追求和表达。

  影片《密战》中传达的精神信仰和革命信念没有变。精神信仰对那时的革命志士而言,是超脱于肉身之上,成为让他们忽略肉体折磨和死亡恐惧的力量。“林翔”被捕后,狱中受尽汪伪特工的百般折磨,依然不出卖组织,不出卖灵魂。正是这种精神力量和信仰,最终正义战胜了邪恶,文明取代了污浊。同样是因这信念与信仰,《密战》中,那些为唤醒同胞抗日救国热情的女学生、传递消息的无名英雄,面对敌人冰冷枪口,依旧大义凛然、慷慨赴死。为革命、为民族、为国家的牺牲精神深深震撼了身为中间派的“梁栋”,他开始反思在国家、民族的革命洪流中,“牺牲”一词的终极意义:为革命、为信仰而献身的精神无法阻挡。最终,配角人物对“梁栋”的渗透是成功的。他开始醒悟,加入革命的队伍,暗中守护青梅竹马的“兰芳”。最终,在他们互相帮持下,“兰芳”与女伴成功逃脱,汪伪特工死于非命,而“林翔”则坚守原地,继续从事地下情报信息工作。

  可能由于谍战叙事套路太过于平稳,《密战》没有超出观众的心理预期,叙事方式并没有令观影人“惊艳”。虽顶着谍战银幕票房的“红利”,但《密战》上映后网友们表示:故事相较以往,显得“平平无奇”,叙事套路依旧,主角光环明显,悬疑剧情不饱满,正面交锋用力过度……虽有当红小花助阵,很多人表示故事一般,并不很乐意“买账”,《密战》的网络豆瓣评分持续走低。

  《密战》豆瓣评分碰到的“瓶颈”应成为谍战剧作不容忽略的一个问题。随着谍战影视大热,一些基本的叙事套路和叙事策略肯定为观众所熟知,比如过度加粗悬疑主线,影片过于惊悚阴暗。过分渲染情感主线,革命的信仰和追求则容易陷入儿女私情。过分讲究打斗血腥场面与动作设置,故事难免舍本逐末。过分挑选俊男靓女,则故事完全失实,令专业人士贻笑大方。只贪图追求商业价值而粗制滥造,故事的人文内涵则变得浅薄,无法满足观众审美需要与公众的价值追求。俗话说,艺术源于生活。如果想要突破有所创新,首先,发现电影故事,并讲好电影故事。剧作人应该努力尝试去研读那段历史,品读谍战人物历史传记,多多揣摩真实历史故事,注重挖掘电影故事的精神力量和文化内涵。当然,脱离实际,一味地模仿和复制,电影故事必将索然无味,电影作品也必将被观众诟病。其次,努力呈现好的电影故事,给予其饱满的生命和灵魂。电影人在充分展现个性的基础上,结合大众审美要求和心理预期,对故事情节再加工,并力求在技术呈现和叙事策略上有所突破和创新。好的电影,有了好剧本是第一步,有高手赋予剧本人物、故事饱满的生命和灵魂是也是关键一步。总之,电影界的一小步,人类视听盛宴的一大步。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古镇前童的守望者——童富铎
·村庄浇上了柏油路
·黄坛“麦饼嫂”赛手艺
·桑洲特产惊艳 中国(宁波)食博会
·共筑心中“防火墙” 搭建安全生产网
·舞动夕阳红
·花香杜鹃 洁美家园
·跃龙“姊妹护航”助力“平安宁海...
·桃源全面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整治工作
·桥头胡“以查促改”推进农村文化...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