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走好“新三步” 打好“三张牌”

力洋镇全面夯实基层党建巡查工作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1月14日 08:43:07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陈静珠通讯员葛家彤)近日,力洋镇党建工作巡查组成员的身影出现在各个行政村,巡查组认真查看了解了各支部党建台账资料、“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推进,并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及建议。

  据悉,该镇根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针对基层单位党建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短板,设立党建巡查组织,狠抓党建巡查,通过走好“新三步”,全面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常态化和规范化。

  全面摸底“寻症结”。结合省市县党建工作巡查标准,围绕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等十个方面,制定《力洋镇基层党组织建设考核评分细则》。通过现场座谈、查阅台账、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全镇18个行政村基层党建工作进行全面摸底。成立党建工作巡查小组,巡查开展以来,发现问题21个,涉及村干部报酬、村级组织运行经费、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征求到意见建议13条,与组织工作相关的8条。

  常态巡诊“祛病患”。巡查分全面巡查和专题巡查,全面巡查半年度一次,专题巡查一般每两个月一次,并根据需要调整。如今年8月,针对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临时组织了一次专题巡查。针对不同问题,采取“一支部一对策”的方式,制定方案,明确主要任务、时间步骤和具体责任人,引导各级党组织对标自查、集中整改、逐项达标、整体推进。按照制定的方案,针对“缺项”抓补课,针对“短板”抓提高,针对“软肋”抓固本,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

  运用结果“保疗效”。将党建考核在绩效考评中的权重加大至10%,并将得分作为村班子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树立“一次问责胜过十次通报”的原则,对综合考核季排名后3位的支部书记,采取约谈的方式进行问责;对思想上不重视、党建工作落实不力及多次出现在排名后3位的支部书记进行调整或调任。巡查开展以来,已约谈3名支部书记。对排名靠后的党支部建立重点整改台账,并明确直接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同时确定1名联村干部进行跟踪督导,及时掌握整改情况和落实动态。

  该镇党委书记胡小锋表示,做好“三步走”的同时,还要打好规范牌、多样牌、制度牌等“三张牌”,通过明确覆盖广、层面深的巡查内容,采取灵活性、时效性的巡查形式,实现力洋基层党建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