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越溪南庄村:干群合力“众筹”出一条致富路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1月14日 08:45:21

  见习记者卓佳洋

  通讯员章亚丽

  秋高气爽的日子里,最适合登高。近日,越溪乡南庄村青山上一条崭新的登山步道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步道由平缓整齐的石板路铺设而成,沿路拾级而上,可以呼吸新鲜空气,登顶之后还能欣赏可媲美王干山的“日出东方,沧海桑田”的壮阔美景。步道一经修成,就成了村里人健身锻炼的好去处,更令人惊喜的是,还有不少游客慕名而来,带火了乡村旅游的发展。

  说起步道的由来,村主任吴生寅感慨万分,“这条路凝结着全村百姓的心血,可以说是一条名副其实的‘众筹路’。”去年,村里的党员干部吴建尧在入户走访的过程中了解到,老百姓希望有个场地可以供饭后散步,锻炼身体,当时有人开玩笑道,“那就在青山上修条路,要是能登青山,没有什么事做不成。”未曾想,经多方考虑,这个提议得到了全村百姓和村干部的肯定支持,大家一致决定开发青山健身休闲步道。?

  去年6月起,由村里党员带头分工合作,步道开始动工。吴志贤统筹、杨其标负责会计、杨能安和吴夏杰负责筹资、党员吴春杰和吴建尧负责采购、吴增贤和吴圣贤负责工程、吴强福负责出纳……一群人根据自身特长合理分工,村里老百姓也踊跃参加,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青山海拔在150米左右,道路未开发,根本无法用货车运输材料。夏天,党员们带着村民顶着高温赤膊拉电缆、水管,后期到了装修时间,是寒冷的冬天,党员带领老百姓在-2℃的低温下作业,油漆、粉墙。不少人白天要上班,就利用周末休息时间,晚上还经常开夜工到12点,365天几乎每天都在青山上赶进度。这一切村里的老百姓都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大家纷纷拿出钱来投入建设,远在外地的企业家林岳义、吴志亮、吴生义等也捐了大额资金,还有其他村民捐路灯、砖头、花木等。年近90岁的村民吴新女把攒下的3000元钱送到村筹资部,一定要村干部收下,“帮不上什么忙,但这是我的一份心意。”

  今年6月,步道正式完工,整个工程历时一年,全村98%的村民参加了筹款出资,共筹集40多万元,有百姓100人次参与这个工程。“原本要花上百万的步道,在大家的努力下,只花费了一些石料钱。”吴生寅说。

  青山健身休闲步道长800多米,青山顶开发总面积约2000平方米,其中有塑木平台、草坪等,可供大家观景、露营等。“以前没日没夜地在村里赶工程,周边朋友都很不解,说我又不是村干部,费那么大劲干什么。如今他们到这里来看,都夸这事儿干得值。”参与建设的党员杨能安笑着说。

  如今,村里的百姓每天清晨和傍晚都可以到青山健身步道走一走。“步道的修成,点燃了大家干事创业的激情。村里新开了家庭农场,6家精品民宿也在紧锣密鼓地建设,还将有绿化景观工程、环境整治提升工程等项目陆续上马,我们计划把南庄村打造为滨海旅游村庄,提高村民的经济收入。”村书记吴财金说。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