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拳拳赤子心 报得三春晖

浙工商宁海学院学子小金“背”父求学的故事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1月14日 08:44:56

  记者陈静珠

  11月9日下午,在檀树头村一间简陋的出租房里,浙江工商职业学院宁海分院大二学生金同学一下课,就立马赶回“家”喂父亲喝中药,这还是他一早从绍兴老家背回来的中药。一天下来,他都顾不上喝一口水。

  当大多数同龄人还在玩着王者荣耀,打包一个星期的脏衣服背回家的时候,年仅21岁的小金却扛起了整个家的责任。今年8月,他把家搬到了宁海,将瘫痪的父亲背了过来,过上了边读书边照顾父亲的生活。

  你养我长大

  我陪你到老

  小金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父母离异后,他就和父亲相依为命。日子虽然清贫,但也平静。去年9月25日,大二新学期开学半个月了,远在宁海的小金接到了突发脑溢血的父亲打来的求救电话。随后,他飞奔回绍兴,在亲友的帮助下,将父亲送医治疗。短短几个月时间,就花了十几万元医药费,出院后父亲左侧身体瘫痪,左手肌无力,完全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一时间,所有的负担都压到了小金身上。无奈之下,他选择了休学照顾父亲饮食起居。

  靠着微薄的低保和亲友的救济,父子俩熬过了与病痛抗争的最艰难的日子。看着学业耽搁、日渐消瘦的儿子,父亲心如刀割,不想拖累儿子,曾多次提出搬去养老院,但小金断然拒绝了,“只要你在我身边,这个家就还在,我绝对不会扔下你的!”

  孝心无价

  书写人间真情

  经历了接二连三的打击,小金没有气馁颓废,反而更加坚强。他相信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于是,开学前,他跟父亲商量要继续学业,这是唯一的出路。为此,他在客运总站后面租了一间房,通过学校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解决了学费问题。

  开学后,校领导获悉了小金的遭遇,第一时间伸出了援助之手,帮他争取到一等助学金、临时困难补助金和厚德慈善基金等,安排他参加学校勤工俭学,每月能拿到600元的补助。

  每天,小金睁开眼第一件事就是帮父亲洗漱,整理完毕后,从外面买来早饭,先给父亲吃下,自己匆忙吃上几口,就骑着电瓶车赶到学校上课。中午,他又得赶回去送饭,再折回学校。有时候受药物影响,父亲情绪比较激动,手脚不听使唤,他都会耐心抱住父亲,轻声劝慰,安抚他的情绪。学校照顾小金,腾出食堂旁空置的房子让他煎中药,每天一下课,他就在这里煎中药,煎好马上送回家。因为配药有限制,所以一个星期左右,小金就要回绍兴配药,一个月左右,他还要带着父亲回去复诊。

  最大心愿

  早点工作挣钱养家

  小金告诉记者,药费、交通费、水电费、伙食费,一个月起码要两千多元,这还是最省的。天冷了,他都舍不得买床棉被。两个大男人,一日三餐花费不超过40元。学校老师多次来探望,听闻了小金的事迹后,非常感动。一听说连床垫被都没有,连后勤的宿管阿姨都坐不住了,马上从仓库里整理出垫被托老师们送去。

  “遭遇这么大变故,一般人都受不了,小金却扛了下来,他选择再回学校,全体师生都非常感动。”辅导员杨莹道出了她的担忧,学校能帮他解决的仅仅是学费,各种补助金也只有一次,资助力度非常有限,父子俩生活费还没着落。

  “有想过以后怎么办吗?”记者小心翼翼地询问,小金陷入了迷茫,无奈地说:“身上只有五六千元,最多只能撑两三个月吧。”过了一会,他又挤出一个苦涩的笑容:“去年父亲病重时,我都没有放弃,现在有这么多好心人帮助我鼓励我,我会继续坚持,日子总会慢慢好起来吧。”今年大二的小金,再过一年就可以实习了,他最大的心愿就是找到愿意接收他的企业,早点赚钱,让他可以边打工边照顾父亲。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