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临街公共停车位屡被商家“圈占”

交警部门:公共停车位属公共资源不得私占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1月16日 08:47:33

  商家为占车位“各出奇招”

  记者子函

  日前,有网友向“百姓事马上办”平台反映,城区的公共停车位本就紧张,但让人恼火的是,路边明明划了停车位,却被人立了“专用车位”后据为己有,给临时停车的市民带来不便,希望有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

  公共停车位存在“私有化”现象

  昨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该名网友反映的事情确实存在。在气象北路上,记者看到,一家烟酒店外人行道上划有3个停车位,正对大门的那个车位被摆上了“专用车位”的牌子。到了晚上,这家店铺前的3个车位则全部被摆上了“专用车位”的牌子。在同一路段上,记者还发现,某汽车销售商,直接将展车停放在门前的停车位上。

  在银河路上,记者也发现了同样的问题,有的摆上了“专用车位”或“请勿泊车”的牌子,有的被花盆或者椅子等东西霸占,甚至还有人拉起了隔离线连续霸占几个车位。此外,记者还在一些餐饮店外发现,不少沿路的车位立着“某某点专用车位”的牌子。在城区其他一些路段,这种“圈车位”的现象并不少见。记者发现,多数车主在遇到这种情况时,大多选择另寻车位,但也有部分车主会下车将这些障碍物移至一边后继续停车。

  市民称商家“圈占车位”实属无理,商家表示也有难处

  网友“爱谁谁”说,自己曾把车停在沿街的公共停车位上,但立马就被附近的商家制止,对方表示如果短时间停车可以,但如果长时间就不允许了,为此他和商家还起了争执。网友“龙城侠客”说:“商家霸占停车位的情况太普遍了,见怪不怪,与其跟他们怄气,还不如自己找个收费停车场早点把车停好算了。”

  “我们小区附近的停车位常常被摆上各种障碍物,即便到了晚上也被占着,很让人恼火。”市民吴先生表示,公共停车位并不属于商家私有,无理占用车位的行为不可取。对于这种公共车位被人“私有化”的行为,许多车主都表示不赞同和不理解。

  而对于占用车位的行为,多数商家给出的解释是门前停车影响生意或是想给本店顾客留方便。“我们以前也在门口放过‘专用车位’的牌子,因为附近不太好停车,想把车位留给来店里消费的顾客。”一家美甲店的员工告诉记者,附近的商家几乎都这么做,他们也就跟着学,但没多久后,原本放在他们店门口的牌子就不见了,占车位的事也就不了了之。

  而另一家店的老板则告诉记者,占用车位实属无奈之举。他说,自从店门口划了停车位后,门口就一直被车挡着,有时甚至会被车头堵了门,不仅自己进出不便,更怕影响生意。此外,还有商家表示,店门前停了车后,自己进出货非常不便,所以才摆了“请勿泊车”的牌子,但如果有人真要停车,他们也不会制止。

  交警部门:公共停车位姓“公”不允许私占

  记者了解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设置障碍物等形式来占用社会公共资源,从事非交通活动,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无权拒绝或禁止他人使用公共停车位。商家将自己店门前的泊位视为自己私有“财产”,不准其他社会车辆停放,或者要求泊车者必须在该店消费后方能泊车,这些都是违反公共泊位管理规定的行为。

  “公共场合用实心白线逐一标出的停车位,是供全体市民使用的公共停车位,任何单位或个人都不允许私自占为己用。”日前,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上升,城区停车难的问题日益凸显,交警部门希望广大商家和驾驶人应珍惜利用公共资源,停车时遵循“先到先停、文明礼让、不长期占用”等原则。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