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审批法庭”:为我县“最多跑一次”改革清障提速

“审批法庭”:为我县“最多跑一次”改革清障提速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1月17日 09:24:42

宁海新闻网讯 (记者 黄海清) 近日,西店镇团堧村的村民邬先生到镇政府窗口递交了宅基地审批材料,自我县农村村民住宅用地审批以“立户分户”登记为前置条件得到解绑,近期办理此类业务的村民明显增加。在上月举办的第二届宁海(梅林)长寿文化节上,景澜·雁苍山舍举行了品牌发布会,该项目立项时曾因涉及林地征用遭遇审批障碍,经“审批法庭”裁定,优化前置条件,总投资1.5亿元的项目得以顺利推进……宁海的“最多跑一次”改革,疏通了企业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让群众切实享受到了改革红利,也获得了省委车俊书记等省市领导的批示肯定。

随着我县“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深入推进,审批前置条件过多和部门自我变革动力不足成为改革的阻力。为此,我县专门提升牵头层级,成立县委县政府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工作部,内设前置清理组,通过设立“审批法庭”的形式,由县法制办负责召集形成裁决组,以“法不授权便无权”为原则,全面负责对全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前置清理的业务指导、审理裁决等工作,出台清理决定,通过审批“削权”,促使部门自觉“瘦身”,进行了一场刀刃向内的政府自身改革。

为确保“审批法庭”规范运作,我县出台《宁海县“最多跑一次”改革“审批法庭”工作规程》,建立“庭长负责制”“单数庭审制”“二审终审制”等工作机制。一切以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和规章为准绳,明确主要职责:对已有前置于法无据的,一律清除;对新增前置,未经“审批法庭”裁决通过的一律不得实施;通过“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的“编纂”方式标准,重建前置的法定化、规范化和标准化。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否让群众的获得感提升?还有哪些环节可以改进?“审批法庭”精准聚焦,将目光瞄准企业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通过部门报、社会点、群众提、自己找,多层次、多方位进行搜集。对于发现的问题分类处置:法律、规章无规定的“假前置”,必须取消;虽有依据,但取消后不影响实际管理效果的“伪前置”,必须取消;有依据且不宜取消,但实际运行中严重阻碍优化审批流程的“不合理的真前置”,经审批法庭裁决后进行优化。

大刀阔斧的改革打破了既得利益、部门壁垒和固有思维,部门权力迅速“瘦身”。截至10月底,“审批法庭”共对31个部门的300多项行政权力事项进行“裁决”,取消审批事项46项,清理前置条件123项,精简235条事项的申请材料948份,取消各类证明28项。简政放权改善了发展环境、激发了市场活力、赢得了群众认可,改革红利逐渐凸显。当前我县已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1233项,91.8%的审批权力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前三季度,全县125个新建项目中有84个已开工建设,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7.5亿元,增长13.6%,增速始终位居全市前三;新增市场主体7097家,增长40.1%。

要让“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长效,必须固化审批前置清理的成果,让运行机制生根落地。上月起,我县又集中力量和人员,集中办公,逐条逐项把每个部门的前置条件全部理清楚、清到底,力争做成《各部门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把清理后事项关进“笼子”,做到只出不进、只减不增。对于审批部门不在规定时间自觉清除于法无据的事项,不执行“审批法庭”裁决决定的,将按行政不作为或乱作为追究责任。同时,要求各部门抓紧制订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改革实施方案,从“严进宽管”转向“宽进严管”,创造更加优质的政务环境。

责任编辑 张颖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