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阆风故里 幸福事多

——西店岭口村的文明之路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1月17日 09:39:07

记者 方景霞  

通讯员 徐红燕 葛雪峰  

(新时代新征程 记者走基层)

西店岭口村是南宋名士阆风先生舒岳祥的故里,有着65年矛盾不出村的记录,集浙江省文明村、浙江省卫生村、浙江省民主法治村、浙江省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浙江省群众最满意的平安村等诸多荣誉于一身。前不久又入围拟推荐第五届全国文明村名单,入选首批省级传统村落。作为西店最偏远的村庄之一,岭口村是怎么做到的?近日,记者走进该村一探究竟。

来到岭口村,未探及村貌,隐约的笑声和儿歌已经入耳。走近一看,只见村中的大樟树下,十多个村民围聚在一起谈笑风生,一个小孩儿拉着爷爷的手,“咿咿呀呀”地表达着要去骑玩具车的愿望。这画面,显得祥和而又欢乐。

“人心齐,泰山移。岭口村的发展,归根结底,得益于老百姓良好的精神文明素质。”岭口村党支部书记舒瑞表总结,岭口的发展之路不是孤立的,这其中,重视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

为加强精神文化家园建设,早在2013年,岭口村就创建了全县首批文化礼堂。记者看到,古色古香的文化礼堂内,有一个百米长的聊天长廊,徜徉其中,阆风先生舒岳祥的生平事迹、岭口村古建筑、孝媳奉养公婆、道德模范助人为乐的故事尽收眼底。而偌大的文体活动室,则是民俗文化的集散地。

走出聊天长廊,一眼望去,村道干净整洁,不少村民家门口花团锦簇,门边挂着“处世以谦为贵”“和睦友善、勤俭节约”等牌匾。“这是村民的家规祖训。”舒瑞表介绍,为进一步提升村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岭口村通过立家训家规培育好家风,家家户户门口悬挂家规祖训,已经连续3年举办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评比活动。同时,以“夫妻和、婆媳和、邻里和、新老和、干群和、人与自然和”“六和”为指导,打造最美村风。

岭口的“六和”让人印象深刻。记者随意走入一户人家,只见一名少妇在哺乳,婆婆把刚洗好的葡萄放在了媳妇面前,媳妇看到了抬起头,两人露出了默契的微笑。说起邻里关系,村民舒聪女更是笑得爽朗:“门前屋后住着,有好吃的一起吃,有手工活,大家一起干,关系好着呢!”

在文明创建中,岭口村还注重民生和谐,社会管理创新不断深化。通过村干部到聊天长廊集中办公、“百姓事马上办”一站通服务,与群众“零距离”“面对面”交流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保持了“65年矛盾不出村”的好传统。

从“人”出发,最终全面提升“人”的素质。文明创建之路,正成为“美丽岭口”的发展之路、强村之路、幸福之路。

责任编辑 张颖     稿源 宁海新闻网